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法税联动谋划 破解涉税难题 | 市中院、市税务局联合召开全市企业破产涉税事务处置联席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1-31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合力破解企业破产涉税事项办理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尤其是破产重整案件中税收征缴及减免问题,1月30日下午,市中院与市税务局联合召开全市企业破产涉税事务处置联席工作会议。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潘桂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季苏云,市中院破产审判庭庭长王星、副庭长周韵琪、部分基层法院破产审判业务部门负责人,市税务局法制科、所得税科、征管科、财行科、纳税服务科等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破产管理人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破产管理人代表结合破产实务工作,就重整企业债务豁免后的所得税征缴、重整后欠缴滞纳金核销、重整企业纳税信用修复、破产企业房产及土地使用税减免、税务注销、企业资产损失认定、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等在破产案件审理尤其是破产重整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具体阐述和分析,并提出相应建议。市税务局在前期认真研讨基础上,由相关科室一一进行了针对性答复。

会议最后,市中院潘桂林副院长提出建议,希望从规则层面加强调研建议和探索尝试,从操作层面提升管理人履职便利度,并采取适当措施吸纳税务师专业力量助力破产涉税事项处置。市税务局季苏云副局长表示,会进一步落实注册税务师推荐工作,并通过理论调研研讨、统一内部执行口径、法税联合提出建议或出台纪要等方式,积极协助法院处理好破产涉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