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市中院召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12-28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7日,市中院组织召开常州法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围绕“服务市委‘532’发展战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主题共设三个环节,分别由市中院立案庭、民二庭、营商环境办公室、市工商联经济处等部门负责人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市中院宣教处副处长王利冬主持发布会。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江苏工人报、常州日报、常州广播电视台、中吴网、化龙巷、武进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媒体单位记者出席发布会。

       首先,市中院民二庭庭长王佳介绍了常州法院推进完善企业内部治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情况。常州法院通过总结近五年来与公司有关纠纷案件的审理情况,梳理民营企业内部治理存在的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风险防范措施和建议。通过开展为企业“把脉问诊治未病”工程,精准治理民企风险;分类制作“案件诉讼要素表”,规范、高效审理涉企纠纷;创新涉企纠纷普法宣传形式,增强企业的法治意识,为营商环境提供优化、稳定、高效的司法保障。民二庭副庭长郑仪发布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随后,由市中院、市工商联就全市商会商事调解工作情况作介绍。市中院研究室副主任徐洁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常州法院推动商会商事调解工作的相关情况及成效。一是当好企业发展“护航员”,全方位提升司法保障能力。二是当好纠纷化解“指导员”,多举措落实联动协作机制。三是当好科技赋能“创新员”,全领域增强司法便民成效。市工商联经济处处长陈明华发布了全市商会商事调解十大典型案例。

       最后,市中院立案庭副庭长刘晓琴介绍了常州法院涉侨商事纠纷化解工作并发布了涉侨商事纠纷十大典型案例。近三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涉侨商事案件553件,涉案标的额达74.1亿元。其中,委派诉前调解251件,诉前调解分流率达45.4%,调解成功109件,调解成功率达43.4%,持续提升依法保护侨益的能力和水平。

       发布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还就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