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常州中院信息化建设成果亮相“2023政法装备展”江苏巡展
发布日期:2023-11-2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3日-24日,2023年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江苏巡展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全省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和国内先进的政法智能化产品在展会集中展示。常州中院作为全省法院智能化创新代表参展。

       近年来,常州中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顺应信息化、数字化时代要求,聚焦案件立、审、执全过程,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边际,全面构建移动办公办案新模式,形成全方位、智能化、高可靠的司法服务格局,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取得新突破。

       本次展会上,常州中院重点展出“龙城e诉中心”5G移动法院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大成果

龙城e诉中心

       常州法院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边际,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网点——“龙城e诉中心”。通过对接法院审判执行系统、电子卷宗系统、语音转写系统、庭审直播系统、缴费系统,支持各种诉讼活动方式,极大丰富了司法服务场景,构建起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便民诉讼服务系统。

      “龙城e诉中心”主要针对线下办理法院业务不便且智能设备操作能力较弱的当事人和案件代理数量多且有大量在线诉讼需求的律师两大群体,为诉讼参与人提供“一网通办、一键直达、一次办好、一站多能”的优质司法诉讼服务。该项做法2023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创新论文,并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的2023《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收录。

5G移动法院

       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深入调研干警远程办公办案的具体需求,融合5G技术特点,推行5G移动办公办案终端,该设备亦被称为“包包里的法院”。

       5G移动法院终端采用模块化设计,主体由一部电子墨水屏平板和一部传统彩屏平板组成,通过5G专网经隔离安全交互设备后与法院专网进行数据传输。干警可通过移动终端在线办理所有专网端业务,同时依托专网语音转写引擎,实现全业务语音转写实时录入。整体设计充分体现数字法院建设的具体要求,以移动化、智能化服务和共享协同为重点,以体系集成诉服、审判、执行、办公四大功能模块为基础,融合和健全完善各类应用业务系统,实现了高度智能、上下贯通、横向协同、泛在接入的智慧移动办案办公体验。

常州法院网络安全运营中心

       常州法院积极推进数字法院建设和网络安全工作,打造全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网络安全运营中心以资产为核心,统一采集常州全市法院日志、流量、脆弱性等多维度数据,基于关联分析引擎实时纵深检测,精准挖掘威胁,通过集中式安全设备管控周期性安全管理流程优化,实现对安全事件应急响应的“预警检测-研判-溯源”全链闭环,自动化地识别和处置各类信息网络安全风险,具备对全市法院网络安全事件进行预防、发现、预警、处置等能力。

       网络安全营运中心能从各个维度进行安全运营数据统计分析,全面掌握全市法院网络安全建设效果和管理能力,持续优化各级法院系统安全设备、安全平台协同作战能力,提升安全建设体系效能,切实保障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