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零容忍打击拒执罪 聚合力破解执行难——全市联合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现场会暨培训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11-03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持续加强全市依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工作,充分发挥经验典型的引领作用,确保生效法律文书有效执行,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完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市联合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现场会暨培训会于2023年11月2日召开。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永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各级政法单位相关领导及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中院执行局局长刘冰主持。

       此次会议聚焦全市联合打击拒执犯罪工作开展情况,由武进区人民法院、天宁区人民法院、天宁区人民检察院以及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就案件办理各流程环节作经验交流。

       刘永对下一阶段全市联合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进行再部署:

       一是坚持高点站位,锚定工作目标。全市政法各单位要从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和构建诚信体系的高度,加强打击拒执犯罪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持续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拒执犯罪。

       二是凝聚各方合力,健全联席机制。各辖市、区委政法委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以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为抓手,督促、指导辖区内政法各单位凝心聚力,推进打击拒执犯罪各项机制落实落地。公检法要密切配合、同向发力,相关职能部门可依托工作指引,定期组织案件会商,进一步统一立案、起诉、裁判标准,确保案件办理流程畅通,提高成案率。

       三是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办督导。全市政法各单位要加强对条线督办指导,跟踪办案进度,尤其针对派出所办理的拒执罪案件,建议由职能部门负责跟进,坚决防止有案不立、久拖不办的情况发生;基层法院、检察院要建立办理拒执案件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认领责任清单,确保完成预定工作目标。

       四是坚持调查研究,提升工作能力全市各级政法单位要通过学习兄弟城市工作经验,对比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同时,要及时提炼推广全市执法司法工作实践中好的做法,多管齐下,形成精准高效打击拒执犯罪的工作模式确保打击拒执犯罪工作目标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