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市中院中标2023年度全国司法研究重大课题
发布日期:2023-09-01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外公布2023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中标结果公告,市中院再次现身榜单,由市中院与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南京大学联合申报的《商业银行与客户之间纠纷的法律适用问题研究》被确定为中标课题项目。该课题由市中院副院长卢云云,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院长陈昌,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解亘担任主持人联合攻关。

       每年一度的全国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调研重大课题和审判理论课题整合而成的重大研究项目,是组织全国法院调查研究的重要平台,在法学理论界与司法实务界受到较多的关注和认可。此次最高人民法院共收到来自全国法院、高等院校和其他有关单位的260个课题申请,最终经层层筛选,从中确定了58个课题组为中标课题组。

       今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2023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招标公告后,市中院依托与国内知名法学院校间建立的战略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市中院及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法官和南京大学商事审判领域法学专家各自在金融审判实践和理论上的优势,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商业银行与客户之间新类型纠纷不断涌现,而相关法律及司法解释供给相对滞后的现状,拟写了《商业银行与客户之间纠纷的法律适用问题研究》课题申报书,明确提出了这一课题项目研究的总体思路、总体框架、研究路径及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并确定采用实证分析、文献研究、案例研究、比较研究等相结合的综合研究方法。

       据悉,这是市中院自2019年起,在五年间连续第三次中标全国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下一步,由三家单位组成的联合课题组将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的指导单位指导下及时进行开题论证,按申报书拟定的计划开展形式多样课题调研活动,并在规定期限内撰写出高质量的课题调研报告,同时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工作,接受最高法院明年开展的结项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