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建设工程和房地产条线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07-31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法院建设工程和房地产审判工作水平,保障促进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7月27日至28日,市中院民四庭组织召开全市法院建设工程和房地产条线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向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民四庭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与基层法院涉建设工程和房地产民事案件的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部分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参加会议及培训。

   本次业务培训内容覆盖了政治理论学习、房地产案件法学理论基础讲解及疑难问题研讨等方面,分别邀请到中共常州市委党校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教授叶德跃讲授《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浙江省民法学研究会会长陈信勇讲授《房地产司法的理论基础与疑难解析》,并组织专家参与全市法院建设工程纠纷疑难问题研讨会,针对两级法院审判一线收集整理的问题作专业解答,实现了审判团队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的集中充电。

   7月28日下午,全市法院建设工程和房地产条线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各辖市、区人民法院交流了2023年上半年建设工程和房地产审判工作情况、审判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市中院民四庭就2022年度建设工程和房地产发改案件评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分析,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诉讼程序、办案机制方面指出两类案件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在总结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改进建议。随后,参会人员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建设工程和房地产案件中共性和个性疑难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

   会议最后,吴向方结合当前住建行业形势与全市法院审判工作态势,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吴院长强调,全市法院一是要充分关注、及时跟进行业形势变化,持续加强与住建部门等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低头办案的同时也需“抬头走路”,通过强化府院联动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学好用好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诉前鉴定、诉中财产保全、专家咨询等工作制度,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三是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推进两类案件新考评体系的落实,收集分析数据确定与相应指标的工作差距,通过精准科学考核推进审判工作,实现良好激励效果。四是要加强审判业务培训,用好专家库资源,打造业务能力过硬的专业审判团队,为依法化解矛盾纠纷、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贡献更多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