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8-03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抓实“公正与效率”,践行能动司法理念,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审执质效重点任务,攻坚突破全市法院“五大行动”,全面推进全市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8月2日,常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潘桂林主持会议。

       会上,市中院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了本部门审执质效情况,立足本部门实际情况,提出了针对性整改意见,并对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和重点指标作出承诺。各基层法院院长汇报了本院营商环境和审执质效工作情况,深刻剖析了当前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重心及具体举措。市中院审管办通报了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情况,解读了最高法院及省法院最新指标体系。市中院研究室和破产庭分析了营商环境指标。

       随后,市中院院领导对联系点法院及分管业务部门质效指标和工作目标作点评发言。

       曹忠明院长听取汇报后,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明确目标,更新思维理念,实现认识再提高。要加快推进审判理念现代化,将坚持能动司法、坚持“抓前端、治未病”、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坚持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等新理念贯穿到工作全过程;要加快推进审判机制现代化,让审判权运行符合司法规律,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要加快推进审判体系现代化,健全完善少年审判机制、相关问题线索移送制度以及深入推进“四智融合”智慧法院建设;要加快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更加注重实质性化解矛盾,防止“一案结而多案生”。二要紧盯重点,吃透最新要求,做到任务再明确。要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审执质效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不断提高工作站位、加强分析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力求取得新成效;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市法院要根据统一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做实做细“抓前端、治未病”,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落实“有信必复”工作,扎实做好信访攻坚化解;要助力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既服务好高质量发展,又依法护航高水平安全。三要真抓实干,激励担当作为,确保责任再压实。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站在“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高度,把“讲政治、顾大局”的标准落实到具体工作的各个方面;要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落实最高院“向全员考核要审判质效”的要求,健全完善分级分类的考评体系;要坚决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提升行动”,努力锻造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过硬的法院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