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市法院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6-27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626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主持召开常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市法院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到会作报告。

    报告从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更高站位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更强担当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坚持能动司法,以更实举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更硬实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1年以来全市法院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整体情况。报告同时分析了全市法院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并就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提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心工作的精准度;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务实举措;进一步完善审判执行工作机制以及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等具体举措。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正春充分肯定了全市法院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的积极作用。他指出,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决策部署,发挥好法院在保护产权、维护交易秩序、促进诚信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职能,着力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真正让法治成为常州营商环境建设最好的品牌和核心的竞争。陈正春要求,全市法院要进一步找准着力点,依法严惩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和司法保护,用法治的手段保护和激发创新活力。认真对照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要求,进一步的细化分解相关指标,优化完善营商环境案件的办理相关制度机制,在案件的办理中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陈正春强调,全市法院要进一步画好延长线,坚持能动司法理念,主动回应市场主体的司法服务保障新需求。常态组织涉营商环境案件的分类分析,针对性地做好涉企法律风险的研判和预警。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促进相关单位及时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府院联动、院企互动,广泛的听取意见建议,围绕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关键任务,做好伴随式的法律保障。前移风险控制关口,实现由事后维权到事前预防的根本转变,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九云、方国强、许峥、戴士福,党组成员徐新民和秘书长高宏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副市长蒋鹏举,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兴生及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