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常州中院发布涉安全生产犯罪案件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3-06-19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全省第30个“安全生产月”。6月16日上午,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涉安全生产犯罪案件审理情况,
发布《常州地区涉安全生产犯罪案件审判白皮书》以及10起依法惩治危害生产安全犯罪典型案例。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向方,市中院刑一庭负责人王伟出席发布会,、
市中院宣教处副处长王利冬主持发布会。江苏工人报、扬子晚报、华讯网、现代快报、常州日报、常州广播电视台、中吴网、化龙巷、武进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媒体单位记者参加发布会。
    吴向方介绍,2018年1月至2023年5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安全生产类一审刑事案件261件,涉案被告316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或拘役的刑事处罚。
    从审理的案件特点看,一是案件数量逐年增长,特别是2022年呈大幅增长态势;二是罪名及涉案领域相对集中。从罪名看,以重大责任事故罪为主,占审结案件总数的86.6%。
    从案发领域看,发生在建筑施工领域的占审结案件总数的69.3%,建筑行业为事故多发行业;三是多为一般事故。审结的261件案件涉及244起事故,
    包括坍塌、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伤害,以及有毒有害气体中毒、爆燃事故、重大交通事故等。按照生产安全事故等级划分,一般事故占95%以上,较大事故3件,无重大事故及特别重大事故。
市中院此次从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和责任归属,以及事故带来的社会影响和教训等方面,编发10起典型案例,旨在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指导作用,扩大案件审判的社会效果,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生产,
从源头上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记者提问环节,王伟就常州法院针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对策建议,以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本次发布会传达了常州法院依法严惩危害生产安全犯罪的坚定立场,强调了保障生产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各方普遍参与、积极配合,希望广大企业和公众重视安全生产,全力落实生产安全措施,
为全社会的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