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审执动态 >>内容

连开两单!江南银行“诉讼保”业务在经开区法院、武进法院相继落地
发布日期:2023-07-04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经开法院、武进法院分别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江南银行”)合作,运用“诉讼保”业务助企纾困、实现共赢。

       6月28日,经开区法院横山桥法庭受理一起南通a企业起诉经开区b企业买卖合同纠纷案件,a企业向经开区法院申请诉讼保全,冻结了b企业银行存款1000余万元,对b企业现金周转和正常营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为了将诉讼保全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b企业在律师建议下,联系江南银行经开区支行办理了“诉讼保”业务。经江南银行审核,b企业符合相关条件,江南银行第一时间出具了保函。保函就案件情况、担保额度、生效情形、失效条件等作了细致规定,一旦企业败诉且无能力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则由银行代为履行。法庭在收到保函后,及时向原告公司进行了告知和释明,并第一时间解除对b公司银行账户的冻结。

       某建设公司与某科技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由常州仲裁委员会立案受理,某建设公司在仲裁过程中通过常州市仲裁委员会向武进法院申请财产保全申请,请求保全被申请人某科技公司价值1000万元的财产。武进法院在收到保全申请后,裁定冻结被申请人银行账户1000万元,并全部冻结到位。

       随后,该科技公司负责人联系到武进法院,提出其关联公司正值上市关键期,此时保全公司银行账户会对公司经营和上市产生较大影响,希望法院能考虑到他们的实际困难,变更保全措施。法院在了解情况后,协调该科技公司联系江南银行。依据武进法院与江南银行签订的《“诉讼保”业务战略合作协议》,银行在第一时间审核相关材料后出具保函。法院根据保函等材料,解除了对案涉科技公司银行账户的财产保全措施。

       什么是“诉讼保”?

       2023年全市两级法院就“诉讼保”业务与中国银行、江南银行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对于经营状况良好,并具有较好的企业信用和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的企业,如果发生涉诉纠纷,可以申请由银行为其提供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使企业在诉讼中免于财产保全,从而最大程度地避免或降低因法院保全行为对企业产生的不利影响,维护企业的正常经营。

       “诉讼保”有哪些优势?

       “诉讼保”业务可以为涉诉双方当事人提供双保险,既保证了保全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被申请人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法院的执行力度,增强了司法公信力,还拓展了司法服务渠道,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