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正三观 ,守 “五关”,葆本色
发布日期:2022-12-19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5日,市纪委李文宏书记在全市法院廉政教育会上授课时强调政法机关是国之重器,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幸福安康、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政法队伍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准确把握当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形势,要忠诚、干净、担当,做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法官。作为新时代司法干警,我们肩负着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任,我们只有把正三观、守住“五关”、保持初心,勇于担当作为,才能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正三观明德铸魂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个人对世界本源、价值追求、为人处事的根本观点、根本看法。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善于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看到事物本质;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追求。李文宏书记说:“法院是人民的法院,法官是人民的法官”。我们司法干警手中的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因此,作为新时代法官,要始终怀有对法律的虔诚信仰,时刻保持对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要始终牢记“人民法官为人民”这一行为准则,始终怀有一颗感恩之心、爱民之心,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需。

守 “五关”拒腐防变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清除了许多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顽瘴痼疾,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开创性成就。但是彻底铲除腐败的道路还是任重道远。拒腐防变的防线既是防止腐化变质的底线、保护线,也是廉洁从政的红线、高压线。因此,我们要牢牢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守住“五关”。一是守住政治关,牢固树立政治理想,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二是严守权力观,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三是严守交往关,要牢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择善而交,重视交友对象的德行情操,同时在和朋友相处时,要坚持公私分明,秉公办理,严守工作纪律。四是要守住生活观,要谨记“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政法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五是守住亲情关,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用党规党纪法律规范权力运行,防止利用公权或职务影响为亲属和身边人谋取私利,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

葆本色担当作为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具有致命的破坏作用。”法官肩负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大使命。一方面,我们要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审判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客观公允的立场,切实把好事实观、证据关、程序关、法律关,努力让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另一方面,我们要善于独立思考,敢于独立裁判,恪守司法良知,学会在诱惑面前不迷失、在压力面前不畏惧、在亲情面前不困扰,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