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杨峰:攻坚克难“领头羊” 担当有为“急先锋”
发布日期:2022-10-28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杨峰,男,1979年11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09年8月考入天宁法院,现任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一级法官。

杨峰同志长期在执行局、民一庭等审执一线工作,他注重典型个案和地区社会治理工作的有效结合,多次化解涉及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民事和执行案件,尤其注重工作经验的积累和方法的创新。在疫情防控中,他组织带领全院防疫志愿者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以模范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连续多年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并被天宁区委区政府授予2016年度执法标兵,2017年12月被天宁区委聘为法律顾问专家库成员,2019年2月被市中院记个人三等功,2022年2月荣获2021年度天宁区“岗位奉献奖”先进个人。

坚韧奋斗,扎根在保护民生的第一线

杨峰同志对待本职工作兢兢业业、专注执着。在他所办理的民事案件中,从建设工程到房屋买卖,从医疗纠纷到劳动争议,从相邻关系到侵权纠纷……不但案件法律关系复杂,且牵涉各方利益,既有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又有关系民生权益保障的。面对讨薪困难又没有能力收集证据的农民工,他通过走访税务、工商、人社等部门,不放过一丝一毫证据线索,积极维护农民工权益。面对为了房产分割而反目成仇的亲生父女,他多次联合村委干部和当事人亲戚前往当事人家中做调解工作,用情用理让一家人化干戈为玉帛。面对老旧小区因年久失修而造成的邻里间漏水纠纷,他多次带领专业维修人员前往当事人家中检查漏水原因,和当事人一起商讨达成最便利双方的维修方案。面对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引发的系列房屋买卖纠纷,他兼顾购房者合法权益及社会经济发展和稳定大局,多次召集业主代表和开发商召开协调会,推动群体矛盾顺利化解。

在他担任民一庭庭长期间,一方面积极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另一方面注重民事审判经验的总结。他带领助理梳理了200多件医疗纠纷案件,提炼出29件医方负主要责任的典型案例,全景式展现了医疗过错发生过程及过错认定依据,为全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的提升和减少医疗事故纠纷提供了参考依据,成为全市各大医院争相学习的资料。为进一步提高民事案件审判程序规范性,他将案件庭审中总结的经验与民诉法等相关法律规范相结合,编写了《民事审判程序规范指南》,为民事法官全面依法规范审判程序提供了操作指南。为提升劳动争议案件专业化水平,他组织编写了《劳动人事争议法律规范文件汇编》,通过专业化的审判思维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攻坚克难,奔跑在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在担任执行局局长期间,他始终坚持让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在“最后一公里”加速实现,带领执行干警奋战一线,不言苦累,让一份份裁判文书变成了当事人手中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每月一次的“集中执行”,是他担任局长期间一直坚持的规定动作,寒冬酷暑从未停歇。他始终坚信只有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铁脚板”精神,不放过每一个执行线索,才能多一份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的希望。执行中,腾空处置被执行人房产一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他借助全市法院大力打击拒执行为、提高执行威慑力的契机,在全市首发《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为全市有效破解执行案件中“房屋腾空难”“交付难”等难题提供了思路。为减少疫情对案件执行的影响,他带领执行局干警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行“江苏微法院”“智慧执行”等信息平台的使用,便利了当事人的同时也促进了执行案件的快速解决。在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中,他带领全局干警以企业信用修复“暖企”行动为牵引,对全区370多家失信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清查,发布了全市首份企业《信用修复证明》,助力企业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引导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每周五的执行例会,是执行局一直坚持的惯例,他既把例会当成讨论解决疑难复杂案件,提升干警业务素质的练兵场,又把例会当成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提升执行干警团队凝聚力的培训会议。在他的带领下,执行局干警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勇于担当,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线

一名党员一面旗,疫情面前显担当。面对疫情,他闻令而动主动请缨,连夜组建了一支50人的党员先锋队,担任队长,冲锋在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划分责任区,压紧压实责任,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顾不上因交通意外造成的脑震荡伤情,连续三天三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甘为默默逆行“守门员”,坚决将疫情挡在居民家门之外,在群众家门口建起一道坚实的红色屏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突击队员们配合社区切实做好核酸检测动员、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深入居民住宅一户户进行摸排调查。他事无巨细,对管控区居民提出的合理要求都有求必应,分发防疫物资,配送生活必须品,购买急需药品等等,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铁肩担道义、躬身做公仆”是杨峰作为一名基层人民法官的真实写照。他孜孜不倦,无悔人民法官青春年华;他公平正义,尽显人民法官司法为民;他忠诚担当,体现人民法官大局意识。十三年来, 他扎根基层,执法为民,关键时刻冲得出、顶得上、靠得住,用平凡的方式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