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王可:坚守初心的使命行者
发布日期:2022-10-27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王可,女,197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审监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一级法官。

王可同志1998年9月到钟楼法院工作以来,先后在刑事审判、民商事审判岗位工作。二十多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履职,自觉践行政法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公正司法,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人民群众普遍赞誉。曾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忠诚卫士”称号,荣获全省“优秀法官”“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政治坚定,素质过硬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王可同志有着较强的党性修养。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参与党史学习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除了精通法律专业知识外,她不断学习领会党的方针政策,并用于指导自己的司法实践。

忠诚履职,司法为民

王可同志办案认真不仅源于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更源于党性的自觉。作为一名法官,她始终从容应对各种案件,工作再忙碌从不喊累,大案难案面前从不叫苦。人民满意就是她的目标,在三年刑事审判中,她始终做到以人为本,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18年至今,该同志承办了多起涉众型非法集资案件。这类案件涉案人数多且多为老年人,犯罪金额高却无法退赔,导致被害人情绪过激,稍有处理不当就可能引发集体上访。为了使每一件集资类案件能得到妥善审理,在案件起诉到法院后,她主动通知被害人到法院进行庭前沟通、答疑。到了约定时间,每次至少有百余名被害人来,王可总是热情接待,认真倾听,耐心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对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答复。被害人虽然散去,但他们提出的诉求却萦绕在心头,通过仔细梳理,反复计算,加强与公安、检察及审计等机关沟通协调,最终圆满地审结了一起又一起非法集资案件。

敢于担当,甘于奉献

敢于担当,体现的是忠诚。面对新类型案件,从不畏缩。2021年,针对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风暴”,公安机关查获了一批经济犯罪案件,并由公安部指定我市办理,这批金融案件无论是法庭庭审,还是定罪量刑,都将对法官的专业水平和庭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严峻的挑战。作为该专案的承办法官,面对新型案件,深入研究,梳理学习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规定,主动向有专门知识的人士学习请教,仅做的学习笔记就达500多页,既了解国内债券市场的基本情况,掌握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方式、交易类型等专门知识,还注重借鉴全国兄弟法院办案经验,不断总结认定银行间债券市场职务侵占或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的证据框架和审理重点。面对近万册的卷宗材料,毫无怨言,每天加班加点,一卷卷仔细审查,形成了近万字的阅卷笔录。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注重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切实保障辩护人的辩护权,顺利审结了这批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犯罪案件,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为国家追赃挽损2.3亿元,最大化地挽回经济损失。当看到被告人认罪服判,她觉得一切付出是值得的。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许多案件都形成了积压状态。王可同志充分利用云上法庭,积极引导辩护人、取保候审的被告人、被害人通过运用小程序、APP等多种形式,顺利审结了一批刑事案件。让案件当事人享受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做到“隔离不隔心”“审判不间断”,缓解了积案压力,赢得了广泛认可。

作为一名审判业务骨干,王可从没忘记自己进入法院的初心,不骄不躁,坚持学习法律法规,及时更新知识结构,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审判工作已早成了信仰,坚定地走在“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这条路上,时刻牢记着自己为什么而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