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龙海阳:做审判事业孜孜不倦的奔跑者
发布日期:2022-10-22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龙海阳,男,198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学硕士,现任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五庭审判员,二级法官。曾荣获“常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常州市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政法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入选“江苏省法院调研人才库成员”。

“你们人民银行的办公条件这么好,你怎么还往我们法院考啊?”“每一个法科毕业生,无论身在何处,内心始终都有一个强烈的法官梦!”这是2012年夏天在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办公室里,市中院政治部的工作人员到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对龙海阳进行政审时,双方的对话。就这样,龙海阳离开了颇受人羡慕的东部沿海省级人民银行,以常州市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市中院。在市中院十年来,他出于对审判事业的无限热爱,运用“钉钉子精神”刻苦钻研,足迹遍布办案、撰稿、调研、宣传、演讲、主持等各个领域,成为常州法院远近闻名的办案能手、调研能手、“笔杆子”、宣传能手。

办好案件是法官的天职

在案件办理中,龙海阳仔细追寻法律与生活之间的桥梁,坚持从树规则、护秩序、化纠纷等原则出发,让尽可能多的证据进入案件,力争查清客观事实,妥善适用法律,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检验。同时,龙海阳还根据不同案件的特点和当事人的情况,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积极劝解和说服,促成一批矛盾尖锐、法律适用争议较大的案件得以运用调解的方式解决,有效化解矛盾;对于新类型的案件,通过搜集相关判例,掌握学术界的主流观点,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审慎处理;对事实清楚,法律适用争议不大的案件,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尽快判决,实现定分止争,并且确保案件审理效率。2021年,龙海阳所在部门案多人少,办案压力十分突出,作为办案骨干的他勇挑重担,攻坚克难,高效化解了一批又一批大量涌入法院的案件。由于突发情况,需要住院手术。在住院前,为防止案件办理周期被拖延,龙海阳加班加点紧急办结了一批案件。住院后手术前,他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办理案件中的相关事项。手术后第二天,他就不顾伤口疼痛,接听电话处理案件。出院后不到一周,在伤口远未愈合时,就忍着病痛的折磨,又扑在了他心心念念的案件上。当年,龙海阳办结民商事普通案件223件,在全院领跑。他不仅办案效率高,而且办案质量好。对于疑难复杂案件,他通过调查要件事实,对案件的争点进行精准归纳,组织当事人围绕争点举证质证和辩论,对法律条文进行深刻解读,从而对案件作出妥善处理。一件标的额近两亿元、当事人达数十人的省院发回重审民间借贷案件,案件事实争议很大,龙海阳在提前阅卷,把握案件情况的基础上,果断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两个小时的调解,龙海阳成功地攻克了这个“骨头案件”,各方当事人在调解成功后均对龙海阳表达由衷的感谢。近年来,龙海阳办理的案件调撤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写好文稿是法官的基本功

近年来,龙海阳承担了多达一百多万字的综合文稿撰写任务,包括院级和部门级领导讲话、工作总结、工作意见、业务指导、专项汇报等各类文稿。为了保证文稿质量,他平时注重知识积累,将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作为必读材料,第一时间收集,第一时间学习。认真学习标杆“笔杆子”的行文以及遣词造句的方式方法,与自己的写作风格进行融会贯通,形成自己能够自如掌握的写作技能。在撰写具体的文稿时,注意广泛收集素材,反复修改,不怕加班加点,经常夜间写作,字斟句酌,务求质量。多年来,每年撰写高质量文稿数十万字,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肯定。

做深调研是法官的“磨刀石”

调研是更高层次的审判。龙海阳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出现的疑难复杂问题,找准突破口,对相关问题进行深挖,从理论上对问题进行分析,从实践中对问题进行归纳,用理论指导实践,确保调研既具有理论和学术的高度,又具有实践和操作的深度。由于在调研上的深耕,龙海阳取得了累累硕果:他撰写的调研论文,1次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中获奖,5次在全国级论坛中获奖,5次在全省法院学术讨论会中获奖,4次承担省市重点调研课题,并发表论文多篇。

做好宣传是法官的重要使命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法治宣传是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职责。同时,法院办理的案件中存在海量的鲜活的法治宣传素材,为法官做好法治宣传提供了十分有利的基础。龙海阳作为全市法院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和江苏省法官学院兼职教师,根据案件办理实际,结合社会热点,制定法治宣讲方案,切实保障法治宣传效果。近年来,他先后为机关、银行、学校、电台、企业等单位作专题讲座40余场,广播法治火种。每次讲座前他均反复设计讲稿,确保内容丰富,知识易懂,语言生动,让受众能懂、爱听、受用。每次讲座均受到广泛好评。

由于工作表现出色,近年来龙海阳多次受到表彰,2018年和2021年被评为市中院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获得“常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被评为“常州市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2021年被授予“常州政法先进典型”荣誉称号,入选“江苏省法院调研人才库成员”。

凡是过往,皆为续章。“努力做一名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法官”是龙海阳考入法院的初衷,也是他这些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司法为民的道路没有终点,正如龙海阳的座右铭:每一天都要做比前一天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