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王先彪:执行路上风雨兼程的“追梦人”
发布日期:2022-10-20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王先彪,男,197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09年进入法院工作,现任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一级法官。

工作以来,王先彪同志一直坚守在执行战线的前沿阵地,从未间断,至今办理案件近3000件,处理了一大批疑难案件,啃掉了一批有社会影响的“骨头案”,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中,他身先士卒,带头攻坚克难,“白加黑”“五加二”,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突出成绩。他始终践行执法为民、秉公执法理念,思想过硬,为人正派,敢于担当,带头勇挑重担,坚守底线,始终战斗在执行第一线,以自身的努力带动引领执行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他坚持带头办案,多办案,办好案,以当事人满意作为自己工作追求的最高目标。他能够准确把握执行的强制性,又能深入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果敢亦通情达理,具有强烈的正义感,面对老赖绝不手软,对待弱体群体有同情心,面对复杂执行局面,能够当机立断,应急处置能力强,有效维护法律的尊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先后于2017年2月被市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2017年11月被省高院评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1月4日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2018年2月被金坛区委评为“十佳政法干警”。

一、勤勉务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王先彪同志深知,执行岗位对个人综合素质能力要求非常高,必须坚持在实践中学,不断提升司法能力,他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戒骄戒躁,虚心学习。2011年组织上决定将王先彪同志派到朱林法庭从事执行工作,面对新情况,他不畏艰难,发扬不怕苦的精神,扎根基层,扎根农村,几乎走遍了辖区内所有村庄,或凌晨,或夜晚,或节假日,都能看到他带着执行小组奋战在执行前沿,与“老赖”斗智斗勇,追讨回农民忙碌了一年的辛苦钱,追讨回交通事故赔偿款,化解了矛盾重重的农业承包案件,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2015年6月他被调回执行局工作,他继续保持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优良作风,早上第一个到办公室的几乎都是他,最后一个熄灯的几乎也是他,周末、节假日总能看到他加班的身影,办案质效表彰名单也常常出现他的名字。

二、勇挑重担,争当党员模范先锋

遇到大案,领导最先想到的是王先彪;遇到难案,王先彪总是自告奋勇,勇挑重担,从不推脱。王先彪常说,执行法官是需要奉献的,身为党员干部,更要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为人生留下一段值得回忆的经历。王先彪同志所承办案件都是比较疑难复杂的案件,诸如交通事故,劳务工资系列案件,涉及群体性事件、矛盾激烈涉信访类等等,这些案件不是简单的采取相应的执行措施就能完全化解的,需要运用多种执行手段综合施策,兼顾各方利益,因此往往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王先彪同志从来都没有推脱抱怨过,而是想方设法,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稳步推进,啃掉了一个又一个骨头,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人民法官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三、改革创新,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

自从2020年3月份主持执行局工作以来,王先彪同志全面落实执行“854”模式迭代升级改革要求,优化执行指挥中心功能,推广“中间柜”建设,推行“无纸化“办公,推进执行事务外包,切实减轻执行人员事务负担。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完善流程节点管理,建立繁简分流机制,提升执行效率。率先在全市建立了不动产查询专线,与车管所建立了车辆查询、查封专线。与金坛税务部门建立了法税合作机制,解决长期以来财产处置中涉税瓶颈,提升了财产变现、分配的效率,畅通了执转破机制,以实际行动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涉疫案件的执行政策要求,落实善意文明执行,制定了保护民营企业的具体措施意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充分平衡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诉求,达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