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喜报!天宁法院王东莉被评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发布日期:2022-09-0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对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天宁法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庭长王东莉被评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童话里的七色花,能助人实现愿望。我也有朵七色花,希望它有治愈的力量。”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法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庭长王东莉娓娓道来。

红色赤诚,潜心少年审判

2013年,王东莉成为一名少审法官。

办案不久,她审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看着母亲抱住孩子嚎啕大哭,王东莉意识到,少审法官,有些不一样。判决后,她多次回访,直到得知孩子因表现良好获得减刑,已经服刑结束时方才放心。

后来,她常在判决书后附上一纸“法官寄语”,家庭教育有问题,就给被告人的父母也送上一份“法官寄语”。如今,“法官寄语”变成“家庭教育指导令”,但她始终记得,未成年人案件,判决不是终点。

民事案件中,她注重未成年人权益保护。2015年底,她遇到了患有脑裂畸形的5岁女孩徐小某。徐某收养了弃婴徐小某,后又寄养到儿童福利院,不管不问。王东莉经过多方走访和工作查明事实,她认为监护人拒不履行监护职责的消极行为,严重侵害了未成人权益,国家监护应当承担兜底责任,判决撤销徐某的监护人资格并指定儿童福利院为徐小某的监护人。徐小某的生活和治疗都有了着落。该案被最高人民法院收入《全国12起撤销监护人资格典型案例》。

橙色热情,播撒法治阳光

普法宣传工作中的王东莉,是个“斜杠青年”:是老师、主持人、导游、编剧、导演、演员……她进入学校、机关、社区、企业、电台直播间,通过开设讲座、法院开放日、编排情景剧、指导模拟法庭、拍摄微电影等多种形式普法上百场次,主题涵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妇女儿童及老年人权益保护、婚姻家庭等多方面,直接受众达到数万人次,以专业的法律素养和生动流畅的语言表达受到欢迎和喜爱,成为少年家事普法宣传的一张名片。

2019年以来,她策划组织了“与法同行成长路”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征文征画比赛、演讲比赛、法律知识竞赛等让青少年主动学法,活动通过央视频《今日说法》栏目直播,树立了普法活动品牌好口碑。

绿色活力,创新永不止步

家事审判工作改革中,王东莉主笔起草了审判业务类文件十余篇,多篇宣传、发表调研及调研文章发表或获奖,发出的司法建议被评为全省法庭优秀司法建议。家事调解、家事调查、心理疏导、未成年子女财产登记报告、家事审判与公证服务对接、探望监督人……每一项机制创新,都凝聚着她的心血。她更将工作的点滴体会都融进了少年家事审判中心的设计,打造了集审判、教育、宣传于一体的少年家事审判新阵地。

十年少审路,王东莉以实际行动解答了自己最初的疑惑:少审法官,哪里不一样——多了些琐碎和纠结,也多了些温情和色彩。

黄色温柔,是她每一次面对孩子时的柔声细语;青色庄重,是她长久以来法庭外的慎微慎独;蓝色细腻,是她以生动文笔写下的诸多感悟;紫色深沉,是她从未停止的谋划思考。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得枝荣。王东莉像一朵七色花,植根于“少年审判天宁模式”的沃土,绽放着光芒,用每一分色彩,治愈着许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