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跟班学先进 | 对标先进勤自勉 汲取力量勇争先
发布日期:2022-07-16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跟班学习人员:
潘军
市中院民四庭法官助理
跟学对象:
武进法院执行局法官

根据市委政法委开展的“跟班先进找差距、勇争一流当先锋”学习活动部署,我有幸跟随常州市武进区人员法院执行局法官周建强学习。周法官1985年从部队复员后,扎根民商事审判26年,先后获得江苏省高院民商事审判先进个人、江苏省高院破产案件审判先进个人、武进区政府三等功、武进区劳动模范等荣誉。周法官用自己高尚的职业情操,人民法官的一言一行,弘扬着社会主义的文明风尚,实现着一名人民法官的人生价值。


一、勇挑重担、敢于担当
作为基层法院的“老破产人”,周法官承办了包括常州大诚纺织集团破产清算案在内的百余件破产案件。在办理破产案件得过程中,周法官认真指导破产管理人依法开展各项清算工作,定期组织管理人召开例会,及时分析指导解决问题和困难,细致处理债权人和职工来信来访,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周法官告诉我办理破产案件,要坚持审慎甄别破产企业“病症”,既发挥“破”的功能在病企出清上做“减法”,淘汰落后产能,又发挥“立”的作用在挖掘潜能上做“加法”,积极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盘活旧资产、培植新动能,最大限度保障破产企业职工权益的实现,助推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钻研业务、献身司法
周法官转业后,主动学习法律法规,钻研审判业务,注重业务知识的积累和协调能力的提升。周法官认为,司法能力的提升要有学无止境的心态。这要求法官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同时,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不仅要掌握法律知识与审判经验,还应当具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和对社会现象的深刻理解。周法官勉励我,学习中要努力做到:学有所思,思考我们存在哪些问题;学有所用,通过学习把成果转化到工作上;学有所获,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学习上找差距,创新中求发展。
在跟班学习中,我就如何撰写法律文书向周法官进行了请教。周法官表示,撰写法律文书关键要说理透彻,让当事人“赢得清楚,输的明白”。要对诉讼争点一一回应,做到方向明确、对话充分、解说彻底,如此裁判文书才有利于增强说服力,有利于定纷止争,有利于体现司法的公正性和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情系天平、公正司法
周法官二十六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法院,不为名趋,不为利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守护着法律的天平;周法官二十六年如一日,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以平凡之职践行司法为民;周法官二十六年如一日,始终坚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树立了人民法官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一周的跟班学习时间,转眼即逝。虽然此次跟班学习时间不长,但受益良多。我要学习周法官的敬业与担当,要在工作中精益求精、锐意进取、勇于奉献;要学习周法官的刻苦钻研精神,在业务学习上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练就过硬本领;要学习周法官的坚持原则精神,时刻牢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始终提醒自己做到自警、自省。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周法官,您用坚守与执着,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的忠诚和担当,激励着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