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 市中院举行5G移动法院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12-28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8日,市中院举行5G移动法院发布会,由市中院联合中国电信常州分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通达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科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打造的5G移动法院正式上线发布。最高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最高院信息中心研发处负责人唐文博,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信息化测评中心主任、最高院智慧法院实验室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郭新伟,省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李玉柱,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梁一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正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于贵平,市政协副主席张加林,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兴生等领导出席发布会。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潘桂林主持发布会。  

近年来5G技术飞速发展,如何依托5G技术高速率、低功耗、低延时的巨大优势,有效打破时空限制,实现办公办案的数字化、无纸化、移动化,成为智慧法院建设面临的一项崭新课题。为此,市中院牵头研发了5G移动法院,实现移动诉服、移动审判、移动执行、移动管理四大核心功能,推动法院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交出了一份独创“答卷”。

5G移动法院又被称为“包包里的法院”,实际上是一套可以随身携带的5G智能设备。通过这台设备,可以办理涵盖司法活动全领域、审判执行全过程的所有业务,将法院干警从固定办公场所、固定工作时间释放出来,实现随时随地办公办案。

曹忠明在致辞中分享了5G移动法院从灵光一现到落地生根的研发、测试、改进历程,对最高院、省法院的鼎力支持,技术公司、合作伙伴、志愿者的全情投入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常州法院将以5G移动法院发布为新的起点,继续打造“包包里的法院”,让公平正义更加触手可及。

李玉柱代表省法院对5G移动法院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5G移动法院聚焦干警实际需求,让法院工作的信息化、无纸化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常州中院为江苏法院持续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贡献了新的力量,也为全国智慧法院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许建峰在致辞中表示,5G移动法院是智慧法院建设和5G新技术发展相结合以及智慧法院建设泛在化发展的重要成果。5G移动法院,充分运用了5G大带宽的优势,结合墨水屏及配套设备,打造成了‘包包里的法院’,为智慧法院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和典型示范。他希望常州法院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推动5G技术的深度应用,真正让社会公平正义无处不在、触手可及!同时要更加注重网络安全,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保证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与技术应用同步发展。

发布会上,郭新伟向大家通报了5G移动法院系统的测评结果。郭新伟表示,测试结果表明常州中院的5G移动法院系统实现了远程跨网系统办理法院办公事务与办案业务,在功能性、信息安全性、可靠性、兼容性、易用性以及可移植性上达到了移动办公和办案的要求,并出具了由测评中心签发的CNAS系统检测报告。

随后,与会领导上台共同发布5G移动法院。

常州中院、常州电信、科大讯飞、通达海、苏州科达五家单位代表上台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最后,中国电信集团特邀专家聘任仪式举行,集团政法事业群副总裁李红平为曹忠明颁发聘书。

发布会上,相关科技公司还分别介绍了5G移动法院的研发历程。常州中院、保定中院、南京江宁开发区法院的干警分享了该设备的试用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