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曹忠明院长在常州日报《法苑》专版发表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2022-11-0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中国式现代化常州实践供有力司法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厚重内涵,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具有重要理论引领力和强大实践指导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指导人民法院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行动指南。常州法院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常州法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面学深悟透,以思想伟力引领法院工作。报告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门章节,对法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常州法院将继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覆盖全员的学原文、悟原理活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切实用于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聚焦“532”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常州法院“五大行动”,为常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坚守法治信仰,以忠诚履责维护公平正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继续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依法公正审理涉民生案件,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非诉讼机制挺在前面,全面深化一站式建设,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挖掘培育宣传典型案例,通过“小案例”展示“大道理”,引领社会向上向善。

坚持守正创新,以深化改革促进公正高效。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权责明晰、监管有力的司法责任体系。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互联网+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加快建设“四智融合”智慧法院,以龙城e诉中心、金融纠纷多元解纷中心等为抓手,实现人工智能与审判质效的深度融合,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加强队伍建设,以自我革命永葆队伍纯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擦亮常州法院特色党建品牌。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重大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自我革命,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水平,确保法院队伍绝对纯洁、绝对忠诚、绝对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