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常州中院组织召开全市“道交一体化”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8日下午,由常州中院组织的全市“道交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在钟楼法院召开,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卢云云,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锋,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业军,常州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永强,市中院速裁庭庭长张福荣、副庭长丁飞,钟楼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梅磊,各基层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保险公司代表参加会议。张福荣主持会议。

梅磊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钟楼法院交通事故巡回审判法庭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成效。钟楼法院、金坛法院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就“道交一体化”处理机制运行情况及“道路交通事故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介绍。

张永强和李业军表示:

常州银保监分局和市司法局将坚定不移履行监督职责,指导保险行业、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参与配合人民法院、公安机关、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开展“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充分发挥保险行业和人民调解组织化解道交纠纷的作用。

顾锋提出四点工作建议:

一、建立“4+1”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由法院、公安、司法局、银保监分局和保险公司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确保“道交一体化”工作取得实效。

二、优化“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积极开发、完善、利用平台功能,紧密线上联动,实现“一键理赔”的终极目标。

三、建设“大中心,小法庭”。借鉴交通事故综合服务处理中心和交通事故巡回法庭的运行经验,因地制宜推动各辖区中心和法庭建设,助力道交纠纷化解“提档加速”。

四、统一执法尺度。严格遵循法律规定,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统一裁判和执法尺度,为多元化解奠定坚实基础。

卢云云对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和银保监分局在“道交一体化”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衷心感谢,并对下一步工作推进强调了三点要求:

一、坚持群众导向。通过“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实现让数据多跑腿、公开化,让群众少跑路、便捷化,切实为群众提供便利,让群众感受实惠。

二、推动机制完善。进一步打破部门数据壁垒,通过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最大程度促进社会治理的预警和协同,助力道交纠纷的预防和化解,促进社会治理模式的改革和创新。

三、聚焦队伍建设。关注队伍的培养和传承,对内加强审判专业化建设,提升业务水平;对外与公安部门、司法行政机关、保险行业加强沟通协调,形成业务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