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中以知识产权创新合作与保护研讨会在常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08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是中以建交30周年,也是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建立5周年。9月7日,由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常州市知识产权局、中以常州创新园管委会承办的中以知识产权创新合作与保护研讨会在常州召开,此次研讨会是中以创新合作周系列活动之一。常州市副市长夏思军、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汤茂仁、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旗,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出席活动。

汤茂仁指出,江苏目前已形成13个市中级法院、4家知识产权法庭和50家基层法院管辖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格局。知识产权法庭数和有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数均位居全国第一。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进入“十四五”期间,提出了“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加速打造产业创新高端引领、开放创新示范先行、全域创新活力迸发的长三角创新中轴与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前不久,常州又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常州已经与27个国家的54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设立众多的各类国际合作平台,拥有中以等一批国家级、省级中外合作园区。近年来,常州两级法院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审判机制,加大司法保护力度,审理了一批严厉打击侵权,维护网络公平竞争在业内有影响的案件,充分发挥司法在激励创新、鼓励创业、保护创造、发展产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力保障了常州创新驱动发展。

随后,汤茂仁与曹忠明共同为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中以常州创新园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揭牌。巡回审判点设立后,常州中院将通过巡回审判、就地调解、法治宣传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强化园区知识产权保护,为中以创新园区提供更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为服务知识经济发展和更高水平经贸往来保驾护航。

近两年,常州中院结合知识产权审判实际,积极探索诉源治理,创新解纷方式,推动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2021年,在科教城创研港中国(常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今年又设立了启明星法官工作室,开通高效审判的“快车道”。“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宣传周期间,常州中院在该巡回审判点公开审理的侵害商标权纠纷案,直播累计观看量达41万人次。同时,在实现全市基层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全覆盖的基础上,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构建全方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格局,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

接下来,常州法院将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立足审判继续新动能、强化联动开辟新境界、深入调研提升新内涵、守正创新拓展新天地,为促进科技创新、深化品牌保护、推动知识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