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致敬“八一” | 重温峥嵘岁月 铭刻红色记忆 汲取奋进力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观后感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1948年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到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中共中央及时抓住了战略决战的有利时机,进行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辽沈战役是这三大战役中的第一场战役,它的胜利是中国人民革命的军事形势达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在辽沈战役期间,党中央通过电波直接领导和指挥了这场前所未有的大决战,东北人民解放军指挥机关根据党中央的指示,部署推进、随势而动、强化落实,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的决定,正是因为做到了听党指挥、不畏牺牲、军民鱼水,才有了最后的决战决胜。这一战役的胜利完成了解放东北的伟大历史使命,也加速了解放战争胜利的进程,展示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卓越智慧和丰功伟绩,也展示了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的卓著功勋。

重温这场气势恢宏、意义深远的战斗,不仅给予我们深刻的思考,更赋予我们前进的力量。缅怀先烈,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仅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要继承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弘扬优良传统,为法院和司法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

辽沈战役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胜利,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毛泽东同志和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审时度势、着眼全局,制定了具有远见卓识的正确的战略方针。东北野战军领导坚决拥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服从中央正确作战方针,亲临前线指挥作战,最终赢得了辽沈战役的胜利。作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要始终坚持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思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传承党的革命精神,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国民党之所以会失败,正是因为大多数党内干部精神堕落、生活腐化,革命的信心根本动摇,责任观念完全消失。而辽沈战役中涌现出的我们党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革命成功的压舱石。作为青年干警,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对党忠诚。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历练品格意志。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固本培元,精神补“钙”,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夯实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宗旨意识。

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的根本因素。辽沈战役胜利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的光辉实践。革命先辈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站在大多数人利益一边,才为辽沈战役胜利打下坚实基础。在广阔的东北战场上军民团结、鱼水情深、并肩战斗,正如歌中唱到的那样: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上战场……作为新时代法院人,我们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定不移做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厚植为民情怀,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为抓手,将“龙城 e 诉中心”建设成为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为民司法之窗”,打造“四智融合”智慧法院,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赓续党的优良品格,始终增强作风建设。

辽沈战役中,东北野战军“不吃老百姓苹果”的事迹,受到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赞扬,被授予“秋毫无犯”“仁义之师”的奖旗。正是我军始终坚持作风建设,严明纪律,才取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