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审执动态 >>内容

全市“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试点工作优秀案例:诉前自助诉讼风险评估大数据平台
发布日期:2022-12-21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诉前自助诉讼风险评估大数据平台

市中级法院

市中级法院创新开展诉讼风险评估服务,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选择合适的纠纷解决途径,使部分案件在诉前得到疏导、分流和化解。

一、巧用人工智能,破解评估难点。

目前,国内其他地市已有类似诉讼风险评估平台在用,但相关产品大多设计问题过于死板,问题树设计太复杂,导致操作时间长、参考价值低,当事人在使用过程中不能便捷地得到实质性帮助,无法获得良好的使用体验。常州市积极打造诉前自助诉讼风险评估大数据平台,破解现阶段同类系统问题树太“繁茂”、操作过于繁琐等问题。应运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当事人将起诉文件上传至平台后,平台智能分析文件要素内容,自动回填案件问卷内容,无需当事人回答问题即可准确完成问卷。现已实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信用卡纠纷、离婚纠纷、物业纠纷、房屋租赁纠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等涉及民生的二十多类案由评估,评估结果客观、有参考价值。

二、善用要素分析,揭示诉讼险点。

诉讼存在一定的风险,不符合诉讼的条件或举证上存在问题都有可能造成法院不受理或当事人败诉的风险。平台根据当事人提供的要素信息,自动形成诉讼风险评估报告,包括时间风险、经济风险和证据风险等相关内容,帮助当事人在诉讼前实现对自己案情相关法律知识的基本了解及诉讼情况下案件结果的合理预估,降低当事人的诉讼风险。其中时间风险内容包括诉讼时效风险、诉讼周期风险等;经济风险包括当事人若提起诉讼将承担的案件受理费、律师费等,便于当事人精准计算相关费用;证据风险包括根据对应当事人上传内容,若提起诉讼所缺失的证据内容以及涉及的诉讼风险,并提醒当事人各项证据的开具单位及要求。现已累积为当事人提供有效诉讼风险建议1000余次,方便当事人掌握诉讼流程,合理高效地参与诉讼活动。

三、活用数据研判,疏导纠纷堵点。

平台准确生成与当事人案件案情要素相近的案例,显示案例的同案要素、裁判结果、裁判法院、裁判日期等内容,方便当事人快速参考,高效了解同类案件的判决结果。最终形成PDF版的诉讼风险评估报告,供当事人导出或下载。此外,平台还提供多种民事纠纷解决指南供当事人参考,包括当事人协商、行政机关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法院诉前调解、仲裁和民事诉讼等解决纠纷方式,支持当事人浏览民事纠纷解决指南的概述,了解各种民事纠纷解决的方式和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