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审执动态 >>内容

全市“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试点工作优秀案例:一体化全域诉讼服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12-20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元司法服务的需求,切实解决异地立案难、线下诉讼堵、咨询服务忙的痛点难点,常州法院构建跨地域、跨层级“一窗通办、一站全办、跨域联办”的一体化诉讼服务模式,实现诉讼服务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优不优”的转变。

一、线下诉服事项,一窗通办以前,法院的诉讼服务窗口之间条块分割、各自为战,当事人到法院办理诉讼事项需要往返多个窗口,十分不便。为切实解决该问题,常州两级法院均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了“全域诉服”窗口,全面实现一个窗口统一办理立案登记、信息查询、受理保全、鉴定申请等诉讼服务事项。此外,当事人还可以就近到常州任意一家法院的“全域诉服”窗口查询全市域范围的涉本人案件信息、复印案件材料、咨询诉讼服务事项等,为当事人提供“家门口式”的诉讼服务。2022年以来,常州法院共向当事人提供跨域查档服务两万余次。

二、便民诉服事项,一次办好针对诉讼服务需求响应不及时、事项办理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常州法院全面落实“诉讼服务满意度评价”考核制度,对群众的“低星评价”做到一事一汇报,一事一反馈。同时,对人民群众来院办理的事项,严格办理时限和标准,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一次性告知所缺材料及事项,并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切实做到“一次办好”。尤其是跨域立案服务,为当事人的异地立案需求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如果当事人需要到新疆法院进行立案,无需跑至新疆当地,可就近到常州范围内任意一家法院递交材料,15分钟之内即可完成跨域立案。2022年以来,常州法院共办理跨域立案380件,溧阳法院2020、2021年连续两年跨域立案数量位居全省法院第一。

三、网上诉服事项,跨域联办针对当事人异地诉讼难、线下诉讼堵的问题,常州法院在偏远地区乡镇、基层法律服务场所和律师事务所建立“龙城e诉中心”,为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提供网上立案、在线调解、网上缴费、网上阅卷、在线庭审等全流程在线诉讼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尤其是疫情期间,各地因疫情防控需要,给跨地域的诉讼带来了极大的障碍,常州法院通过畅通网上诉讼通道,让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足不出户便可办理从立案到开庭的全流程诉讼事项,获得了一致好评。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办理网上立案申请30900件,在线调解4371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