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审执动态 >>内容

一面来自哺乳期妈妈的锦旗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赵法官,当事人特别感谢您,托我一定要把锦旗送给您……”

近日,市中院速裁庭副庭长赵德升接到了一位当事人的诉讼代理人打来的电话,原来,这位法律工作者要代表他的当事人将一面鲜红的锦旗亲手送到赵德升法官的手中,感谢他的敬业与专业,使得纠纷妥善化解。

这是一起涉及“三期”女职工权益保护的劳动争议案件。当事人廖女士原是一家公司的职工,因主张其在哺乳期内被原公司违法解除劳动合同,遂将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支付赔偿金。

庭审中,赵德升法官细致地询问了公司的工资发放情况、廖女士的生育情况。经调查,认可公司是在廖女士的哺乳期内解除了劳动合同,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对此,赵德升法官摆事实、讲法律,针对双方的想法与诉求,反复沟通、释法明理,细致耐心地进行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由公司一次性向廖女士支付补偿款40000元,保护了哺乳期女职工作为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小贴士

女职工“三期”权益保护

女职工“三期”是指孕期、产期、哺乳期。其劳动权益保护的主要内容:

一是女职工“三期”休息休假权,二是女职工“三期”不被解雇权,三是享有生育保险待遇权。法律依据是《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以及2012 年国务院颁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规定对女职工“三期”权益给予特殊保护,秉持育儿责任由社会、家庭分担的理念,减轻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休息和休假时的经济压力,有利于构建和谐家庭,促进社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