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审执动态 >>内容

全市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03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常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与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相融合,提升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的聚合力和影响力,11月2日,市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在市中院召开。市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代表及各基层法院执行局局长参加会议。

会上,市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常务副组长、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潘桂林对执行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

潘桂林从执行查控优化覆盖、执行态势扭转升级、联动机制完善成熟三个方面总结了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取得的阶段性经验成果。潘桂林建议各成员单位继续共同携手、凝心聚力,切实增强对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格局站位再提升,紧扣时局明使命。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要求和常州“532”发展战略展开,拿出更多的实招硬招;二要破解思路再梳理,主动出击找根源。重点推进“执转破”和涉嫌拒执犯罪案件办理,提高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整体布局再谋划,统筹推进抓体系。进一步实现以法院执行工作为中心点,成员单位互联互通形成的“网状结构”,通过构建整体有机体系,高效推进执行难问题的综合治理。

随后,市中院与市司法局签订《关于加强区块链赋强公证债权文书执行助力防控金融风险的实施意见》,与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签订《关于建立涉电协助执行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

《关于加强区块链赋强公证债权文书执行助力防控金融风险的实施意见》的签订进一步发挥了公证作为预防性法律制度的职能作用,提高金融债权实现效率,降低金融债权实现成本,加强金融案件诉源治理;《关于建立涉电协助执行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的签订实现了供电公司协助执行高效便捷,创新拓宽了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同时全面压缩了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空间,有效破解执行中的“房屋腾空难”“交付难”等现实问题,推进了涉电协助执行程序的高效运转。该两项协议的签订深化了执行难源头治理长效机制建设,助推综合治理执行难的效能有效提升。

最后,市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副组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永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刘永对市中院开展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继续携手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机制进一步完善、服务大局成效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战果进一步扩大。

刘永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解决执行难工作的责任感;要加强配合,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开展工作,以协助执行查控机制、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拒执犯罪联合打击、民生案件执行质效等为重点,不断健全联动机制,全力打好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的攻坚战;要强化责任落实,从组织领导、部门协作、机制管控、工作保障等方面加强配合,不断凝聚工作合力,着力打造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