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审执动态 >>内容

凌晨再出发 全市法院开展“助企纾困保民生”集中执行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保障民生,维护安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体现司法“安民生、保经济”职能,为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彰显法律权威,有效震慑“老赖”,常州法院自8月23日起进入常态化集中执行状态。9月22日,常州法院再次集中开展全市法院“助企纾困保民生”集中执行攻坚行动。本次集中执行以涉民生案件为重点,充分运用法律强制措施,加大执行力度,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为辖区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在合作经营合同纠纷一案中,法官曾至被执行人经营场所张贴公告、传票并发出通知书,要求被执行人履行法律文书生效的义务,但被执行人始终拒不履行。此次集中执行中,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执行干警在被执行人家中找到被执行人,将其拘传至法院,面对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情形,法院依法对其罚款5000元,迫于强制执行的威慑力,被执行人当场履行了2万余元的付款义务,并交纳了罚款。

在相邻权纠纷一案中,楼上楼下因为漏水问题矛盾尖锐,被执行人答应履行给付维修费等义务但一直不履行。承办法官清晨出发,带领执行干警上门,一番周折敲开被执行人家门后,通过耐心沟通,被执行人当场履行金钱给付义务3450元,一件涉民生执行案件得以执结。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王某避而不见,在今日集中执行时,执行法官根据线索,前往被执行人居住地尧塘街道,找到在家睡觉的被执行人。因被执行人具有一定的履行能力但一直拒绝履行,法院依法将其拘传至法院。后被执行人与申请人商量先行支付6000元,并就余款的履行达成分期付款协议,此案得以和解结案。

刑事罚金执行案件中,执行人员找到被执行人居住地,多次敲门后,被执行人最终开门。被执行人混淆行政罚款和刑事罚金,声称罚金已全部缴纳。通过执行人员耐心细致的解释,被执行人缴纳了罚金。

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两被执行人应将占用的房屋返还申请执行人,前期多次沟通无果,凌晨执行,经组织双方协商,被执行人当场交出钥匙,将房屋返还,案件执行完毕。

此次集中执行涉及案件171件,出动警车51辆次,干警182人次。经过一天的连续奋战,63起案件执行完毕,31起案件达成执行和解,执行到位金额820.87万元,拘传41人,罚款1人次,搜查6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