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跟班学先进 | 汲取榜样力量 奋进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2-07-03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汲取榜样力量 奋进担当作为

市中院宣教处 沈于蓝

跟班学习人员:

沈于蓝

市中院宣教处法官助理

跟学对象:

谭建峰

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法制督察大队大队长 

根据市委政法委开展的“跟班先进找差距、勇争一流当先锋”学习活动部署,我有幸被安排到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法制督察大队,跟随谭建峰大队长学习。从事公安法制工作15年,谭建峰大队长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并荣获“常州最美警察”“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一周的学习让我对公安法制督察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这位乘风破浪的政法劳模。

一、勤勉尽责、勇担重任。

谭大的家距离单位有30分钟车程,但每天不到8点,他已经到岗,着手安排、处理一天的工作。天宁分局法制督察大队负责辖区内案件审核、法制建设、纪检等相关工作,同时牵头公安执法规范建设,承担了天宁分局近三分之一的工作量。谭大作为部门负责人,积极承担、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24小时随时待命,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把所有工作做到圆满。跟班学习的第一天,晚七点,谭大还有两场会议要参加,结束会议后,他又接到电话,即刻赶往现场进行维稳工作直到凌晨。这一夜,谭大没有回家。像这样以公为家的日子不是特殊情况,同大队的其他同志曾在下班时问我,“你回家吗?谭大肯定要加班的。”而我也在这五天里亲眼见证了谭大“任其职尽其责”的担当奉献精神,大到关乎整个系统的规章制度建设,小到一本本台账,每一件事他都亲历亲为,精雕细琢,严格把关,不做表面文章。

二、专业扎实、业务精通。

在跟班学习中,我把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向谭大请教,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案例一一详细耐心解答,他也时常把近期遇到的一些有争议的案情说给我听,阐述他的理解。扎根公安法制岗位15年,经手审核案件近万起,长年保持“零错案”记录,足以见得他扎实的法律功底与丰富的工作经验。每周固定案件讨论时间以及一些零散时间,辖区内各派出所会拿着近期经手的疑难案件来五楼法制督察大队办公处咨询如何处理。公安是惩治犯罪的第一道门,也是保护国家、社会、公众利益的第一道防线。民事、行政,还是刑事?办案一线总是充斥着大量似是而非的情况,听完案情简要陈述后,谭大的职责需要他在第一时间对案件进行定性,拍板案件走向,而他也总能一针见血地抓住关键细节,找出案件的关键问题,指明案件的处理方向。这其中所需要的对法律法规的熟知、对案件事实的洞悉让人敬服以及对巨大压力的承担都让我敬服。

同时,审查案件不仅要细致、全面地考察案件的事实、法律问题,更要重视法律文书的规范制作。在案件讨论会上,谭大翻开民警带来的卷宗,一眼就看出了其中的错误表达,常有人询问他,如何正确使用“法言法语”,他也总能马上给出答案。自身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是支撑这一切的根本,这也不断提醒着我一个最简单而朴素的道理:打铁先得自身硬。

三、优化引领、争创一流。

在我学习期间,曾跟随谭大一起前往基层指导业务,他精准地指出所里办案存在的问题,并指导相关工作。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让谭大深知公安执法的问题出在哪里,应该如何优化。五年来,他创新创优执法制度20余个,创建“日、周、月”执法管理研判工作机制,形成一套完整的执法制度体系,还主持编制天宁公安分局《标准化执法流程工作手册》,将每个执法过程以菜单化、图示化、流程化方式进行展示,受到基层执法民警的普遍欢迎。

“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人如这山间小路,如果长时间不学习、不自省,也会被浮华世界的虚荣、骄纵、贪婪等杂草堵塞。谭大在繁忙的工作中也不忘挤出时间“充电”,扩充自己的知识库。2006年,他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本科学历,2011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013年通过公安部首次组织的高级执法资格考试。除了自己学习,他也带动全警队伍一起学习,出谋划策,帮助提高基层一线民警的执法规范化水平。2017年,由他首创推行建立的“警营夜校”培训机制,由法制宣讲扩展至“以案说法”的平台、民警演讲的舞台,并在全市公安系统得以推广。每一期“警营夜校”谭大都会全程参与,与到勤民警一起学习。我在跟班学习的第四天也有幸参与2022年第十期夜校,课堂内容贴合实际,深入浅出,让我受益匪浅。

跟班先进,就是让年轻干警近距离体会先进为何为先进,它把平白的文字介绍变成一桩桩生动的小事,一次次可触及的坚持,让我们对先进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跟班学习的最后一天,谭大再次与我交流工作心得并告诫我,政法之路还很长,唯有保持初心,把法律放在心上,才能走得好,走得远。一周的跟班学习时间转瞬即逝,但鲜活的学习经历让我找到了差距,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我将以先进为榜样,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将自己修炼成为一名经得起党和人民考验的优秀政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