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护航“532”发展战略 法院工作我来谈(10)| 响应新时代号召,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3-21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响应新时代号召

护航高质量发展

金坛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于立峰

2022年,金坛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常州中院“五大”行动要求,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聚焦中心工作,精准服务区域发展

深化平安金坛建设

一是进一步强化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暴力犯罪,严厉打击危害校园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毒品、传销、赌博类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完善长效机制建设,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二是进一步强化重大风险防范。依法严惩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金融犯罪,坚决维护金融安全。增强对涉退役军人、土地纠纷、“问题楼盘”等复杂案件及重大时间节点的敏锐性,确保做到有效识别、有力管控、依法处置。深入开展涉诉信访攻坚行动,按照“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风险隐患排查、矛盾实质化解、重点案件督查等各项工作。

三是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保障工作。严格落实涉安全生产案件必发司法建议制度,促进执法管理部门和生产主体剖析强化薄弱环节,发挥司法审判对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的指引作用。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切入点。围绕金坛新能源、新基建、新能源汽车、新医药、新智能的“五新产业”布局,主动对接园区,积极服务企业,为培育科技型、效益型、规模型、龙头型企业集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是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不同所有制主体、不同地区市场主体、不同行业利益主体,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客观看待企业经营不规范问题,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疑罪从无、从旧兼从轻原则,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严格把握刑事犯罪的认定标准,严格区分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合同纠纷与合同诈骗等界限,防止把经济纠纷认定为刑事犯罪。

三是准确把握财产保全等强制措施适用条件。坚持审慎、柔性和利益衡平的审查原则,对涉案企业及其银行基本账户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对涉案企业家慎用司法拘留、纳入失信黑名单和限制高消费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四是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作用。结合常州市委“两湖”创新区建设和金坛区委“五大行动”,积极向上级法院争取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管辖权限,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实现产业升级。

做好破产案件审理

一是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退出通道。严格落实破产案件“应收尽收”原则,坚决破除破产申请受理法外门槛,依法及时受理破产申请。继续强化“执转破”工作,不断完善执行、破产部门信息互通机制,探索建立“执转破”一体化运作体系,将符合破产受理条件的被执行企业尽快导入破产程序,缓解执行压力。

二是进一步提升破产案件办理成效。依法强化快速审理机制在破产审判中的适用力度,切实做到“快立、快审、快结”,不断缩短无效产能和“僵尸企业”的出清周期,加快要素资源的释放,持续为地区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司法动能。

三是进一步加大破产审判创新力度。在破产审判经验较为匮乏的领域,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积极探索,创新作为,努力打造具有金坛特色的破产审判品牌,为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积累有益经验。

四是进一步强化府院联动机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公安、财政、税务、金融监管等部门的支持,推动企业破产处置联动机制常态化、实质化运转,努力在方针政策制定、逃废债打击、税收优惠、信用恢复、企业简易注销等领域取得进一步进展。

提升综合治理成效

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坚持司法手段与多元化解并重,聚焦教育培训、房屋买卖、物业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强与调解、仲裁的有机衔接,形成化解合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压降万人起诉率。

二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利用人民法庭扎根基层的区位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地方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更好发挥司法在社会治理中的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源头。

三是服务旅游产业发展。探索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旅游产业司法保障体系,进一步发挥旅游巡回法庭职能作用,就地高效化解旅游纠纷,助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二、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践行司法为民

妥善审理民事案件

一是继续全面准确实施民法典。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坚持用公正裁判引领社会公众树立规则意识、诚信意识,提升地区法治竞争力。

二是妥善处理家事纠纷。以维持家庭和美为原则,完善心理疏导、冷静期、人身保护令等家事审判机制。进一步加强与民政、妇联、关工委等部门沟通协调,强化对妇女儿童及弱势群体司法保障。

三是深化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机制。秉持“走进一扇门,办结所有事”的工作理念,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方便、快捷地化解因交通事故造成的矛盾纠纷,减轻事故双方身心负担。

四是严厉制裁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依法高效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及时帮助工人追索劳动报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劳动成果。

高效兑现胜诉权益

一是重拳打击拒执犯罪。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出台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指引,严厉打击惩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始终对失信被执行人保持高压震慑态势。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推动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注重整合部门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把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工作主体从单一依靠法院力量转变为统筹依托社会资源,进一步构建“大执行”工作格局。

三是优化执行工作模式。持续推动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迭代升级,充分发挥网络查控信息化运用和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优势,全面实行执行案件无纸化办理,加快推动执行工作数字化转型。

四是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以信访督查、案件评查、“一案双查”为抓手,紧盯案件违规终本、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全面查处结案审查把关不严格、“一案一账号”落实不到位、案款清理不及时等违规行为,确保执行案件质量过硬。

提档升级诉讼服务

一是加强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强化司法便民利民惠民举措,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优化办事流程,公示办事须知,为群众诉讼事项一次办结提供有效指引。高效回应当事人在“移动微法院”“江苏微解纷”等“互联网+”诉讼服务平台提交的申请,实现诉讼服务线上线下同步办理。

二是完善特殊群体立案绿色通道。设立“绿色通道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及涉及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等民生案件,提供专人引导、优先办理立案的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预约上门立案、代办缓交诉讼费申请等服务,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温度。

三是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方式解决争端。对婚姻家事、相邻关系、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八类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始终优先适用调解程序,想方设法消解矛盾双方对抗心理,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三、狠抓主责主业,全面提高审判质效

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

一是积极提升案件质量。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是第一生命线的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取将每一起案件都办理成铁案、精品案。持续加深对司法程序的认识和理解,对法律法规保持敬畏之心,严格履行审判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实现案件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的统一。

二是积极提升办案效率。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坚决摈弃“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思想,按照“多快好省”的目标和要求,继续推动全院审判执行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三是扎实推动均衡结案。以审判执行工作的平衡和协调为出发点,将全年任务指标逐一分解细化,确保新收案件及时结案,旧存案件不断化解,谨防年底运动式、集团式清案。

细化审判监督管理方式

一是加强审判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对案件办理全流程进行更加细致的管控,明确各流程节点具体要求,明确案件流转衔接方式和责任,确保审判管理制度在各个环节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发挥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明确院庭长管理审务和庭务的职责与界限,在充分尊重独任法官与合议庭独立审判权的前提下,不断压实办案责任,切实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发挥院庭长引领示范作用,明确每月院庭长办案数量,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制度化,让院庭长身先士卒,带领干警迅速进入攻坚状态。

三是强化案件质量评查。综合运用常规评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等手段,加强对发回重审、改判、长期未结、信访投诉等案件的全面评查,确保案件质量不出问题、少出问题。

四是做好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建立长期未结案件台账,每周定期对案件审理进度、预计结案时间等情况进行全院通报,提醒承办人尽快结案。

完善配套保障机制改革

一是持续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不断健全以法官自主审查为主导的案件分流模式,进一步实现民商事案件“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为后续“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把牢入口。

二是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严格落实在线诉讼规则、在线调解规则和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要求,结合当事人意愿、案件性质特点、信息技术条件等因素,合理准确适用在线审理机制。警惕因审理方式和环境改变违反法定程序,确保在线诉讼“降成本不降质量、提效率不减权利”。积极抓住村级网格中心建设契机,探索搭建驻村在线诉讼平台,更好释放“数字红利”。

三是最大限度发挥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作用,进一步提高司法辅助工作完成效率,切实为审判提质增效。

加大司法调研宣传力度

一是加强信息调研工作。把信息调研作为提高司法水平的基础性工作来谋划,持续优化司法调研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审管研究部门的“组织者”功能和审判业务部门的“主力军”作用。聚焦审判执行中的热点、难点、痛点,努力从实践行动中提炼宝贵经验,为解决制约法院长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积极运用新媒体、自媒体等工具拓宽新闻宣传渠道,精心制作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司法作品,让公正司法的理念更为直观、更易接受、更加深入人心。

三是加强激励考核举措。建立并完善信息调研和舆论宣传考核激励机制,在个人成绩认定、评先评优、法官入额以及干部职级晋升、提拔任用中加大相应权重,激发广大干警参与调研宣传的积极性。

四、强化队伍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铁军

不断筑牢政治忠诚

一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领导干部交流讲党课等方式,进一步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积极主动向地方党委及政法委请示汇报法院党组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定期和随机研判机制,加强舆情综合分析和风险梳理排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阵地主动权,不断提高对敏感舆情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处置能力。

扎实提升能力素质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尤其是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进行及时研究,深刻理解法律条文的制定背景和价值取向,精准适用法律,不断提高办案能力水平。

二是加强考核工作。进一步落实“六星”法官考核评定细则,引导法官在审判质量、审判效率、社会效果等六个方面取得全面性进步。深化考核结果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等方面的导向作用,真正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功能,激励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完善年轻干部和高层次审判人才培养机制,对素质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年轻干部,鼓励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上锻炼学习,为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干警提供广阔舞台与坚强后盾。

持续优化司法作风

一是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尺,着力破解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二是严格纪律规矩。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以“钉钉子”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铁规禁令,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

三是强化廉洁自律。严格落实反腐防腐标本兼治措施,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活动,认真抓好重点人员岗位和党员干警8小时以外的教育监督管理。全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和司法公信的不正之风,对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坚定守护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金坛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中院“五大”行动决策部署为总揽,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奋力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