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护航“532”发展战略 法院工作我来谈(9)| 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五大行动”
发布日期:2022-03-21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深入贯彻会议精神

全面落实“五大行动”

溧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吕捷

3月2日,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召开,明确提出“532”战略护航行动、审判质效进位行动、宣传调研突破行动、智慧法院升级行动、机关作风提升行动“五大行动”。溧阳法院深入贯彻会议精神,紧扣“五大行动”,完善机制、创新举措、综合施策、多点发力,推动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服务大局意识,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扣常州“532”发展战略、溧阳“文旅融合巩固突破年”工作主题,妥善化解重大板块、主导产业、重点文旅项目涉及的各类矛盾纠纷,努力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护企安商 助溧发展”联系活动,完善涉诉企业“司法体检”报告制度,服务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民二庭增挂“破产审判庭”牌子,选优配强破产审判专业力量,深化简易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执转破等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破产审判质效,让“僵尸企业”出清更快更有力。深入推进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合行业协会、商会调解组织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广泛开展诉前委派调解和诉中调解工作,推动商事纠纷高效化解,有效化解企业商事争端。强化诉前调解工作,推动“一心四点多元”非诉解纷、法官进网格等机制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公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深度融合,持续深化聘用制书记员转人民调解员举措,实现预防在前、发现在早、化解在小的诉源治理效果。

二、践行为民司法宗旨,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加大涉民生案件审理力度,在维护正义、救济权利、保障安全、优化服务等方面加大司法供给。聚力打造特色少年家事审判工作品牌,严格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实行庭审教育、判后帮教等关爱举措100%全覆盖,做强做大“延时法课堂”,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持执行力度只增不减,突出抓好迭代升级“854”模式、完善执行内部运行机制、探索执行辅助事务外包等工作,不断提升执行质效,及时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深化与公安、民政、妇联等单位在推行“离婚冷静期”制度、加强反家暴等工作上的沟通协作,形成多级联动、衔接配合的婚姻家庭调解工作机制,促进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用司法守护万家灯火。

三、紧盯执法办案主业,补短板强弱项提质增效

常态开展审执质效指标季度分析、长期未结案件清理等工作,完善审判监管、均衡结案、案件延长审限逐级审批、审判运行态势分析等制度机制,加大对核心指标完成情况通报的频次和力度,定期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通报,让各部门和广大干警对指标做到心中有数、科学调度、比学赶超、加压奋进,力争实现整体质效的综合提升。加强案件实质化解、将调解贯穿于庭前、庭审和送达宣判各个环节,持续加大诉讼引导、法律释明、判后答疑等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调解的优势,全力提升民事案件调撤率。完善院庭长办案机制,让实质办案发挥表率,用示范办案引领改革。

四、构建全员参与格局,提升宣传调研工作水平

牢固全院各项工作“一盘棋”思想,广泛动员各部门、全院干警积极参与,推出更多有高度、有浓度、有温度的精品力作。紧扣审判执行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热点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调研。深入挖掘审判执行工作中反映出的民生、经济等问题,认真提炼和总结创新做法、经验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地采集、撰写、报送信息,确保信息有深度、有内容、有质量。强化与国家级、省级媒介载体的交流合作,采取邀请新闻媒体走进法院、拍摄微电影、微视频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报道法院工作。完善《岗位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办法》,在考核中适当提高宣传调研工作的分值占比,强化工作成效与评先评优、法官等级晋升、业绩考评、奖金发放等挂钩,充分调动广大干警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持续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公正高效阳光司法

深入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强化“诉前调解+速裁快审”一体化运作,大力推广要素式审判、示范性诉讼,助力审判驶入“快车道”。优化涉诉信访工作机制,细化明确信访办理主体、程序、时限等内容,实行信访办统一集中管理,建立由承办法官、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层层抓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有效化解涉诉信访矛盾纠纷、解决信访群众合法合理诉求。紧跟数字经济发展步伐,加强“四智融合”智慧法院建设,以电子卷宗为支撑,以语音识别、智能转写、电子质证、四大公开平台等信息技术为重点,逐步形成“审判流程网络化、庭审活动数字化、卷宗管理信息化、司法信息公开化”的智慧办案模式,实现审执工作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筑稳筑牢法院发展根基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江苏法院系统“八条禁令”等铁规禁令,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不断推向深入。推进法官助理分阶培养工作,探索实行法官助理积分制考核管理,将业务、调研、信息、宣传等工作全部纳入法官助理考核评价范围内,折算成对应积分,作为晋级晋职和员额法官遴选的重要参考依据,助推法官助理“加速成长”。加快推进聘用制法官助理招录工作,有效弥补员额法官老龄化、法官助理短缺现状,为法院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