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护航“532”发展战略 法院工作我来谈(7)| 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3-20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

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 朱志贤

近年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在上级法院的部署下,常州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新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司法需求,充分发挥司法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为全力推进“五大行动”,助力常州“532”发展战略,全市两级法院应继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打造具有常州特色的高水平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高品质诉讼服务体系。

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自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解决好异地诉讼难等问题”等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人民法院的一项系统性、基础性和全局性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人民法院定分止争职能从传统的开庭审判向纠纷产生的源头和前端延伸,向引导和疏导端发力。要准确把握诉讼与非诉讼、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等的关系,注重整体性、协同性,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使一站式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建设成效

一是着力提升诉前纠纷化解实效。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加强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细化“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内容,切实将法官进网格工作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在线对接基层解纷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同时推进法院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与各类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深度融合。加大“江苏微解纷”“道交纠纷一体化”“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等平台的推广和使用。

二是继续深化司法为民措施。深入推进全域诉服改革试点工作,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努力实现“一次办好”。严格办理时限和标准,对跨域立案咨询、信息查询、保全鉴定申请等诉讼服务事项,能当场办结的要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行“不见面”诉讼服务,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服务网、人民法院在线服务、自助服务等线上方式办理诉讼事项,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网上诉讼服务的便捷高效。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对当事人不同意非诉讼方式解决的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诉权。

三是不断提高在线诉讼服务办理水平。充分发挥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指挥棒作用,聚焦最高法院诉讼服务指导平台,加强平台使用指导,指派专人负责平台指标填报,并常态化进行对比分析,常态化进行跟踪督导,以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指标为牵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智慧精准、低成本、多样化、一站式诉讼服务。

四是切实加大涉诉信访攻坚化解力度。严格落实涉诉信访来信来访登记制度,做到“有信必录、有访必录、有录必全”,实现信访精准管理。按照涉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要求,全面排查梳理涉法涉诉领域信访的突出问题,严格贯彻“三到位一处理”根本原则,扎实推进涉诉信访突出问题矛盾化解。

三、以更强的组织领导保障工作落实

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全市法院要把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法院工作全局统筹进行谋划。要不断拓展多元解纷矛盾化解平台,结合本地实际增加人民调解员、行业专业调解员数量,扩充调解员队伍,并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经费支持,激发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纠纷化解工作活力。要密切与基层治理单位、相关调解组织及基层解纷人员的沟通联系,对于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共同分析研判,凝聚工作合力。要聚焦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等关键词,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工作宣传,积极培育多元解纷观念,引导更多群众选择多元化方式解决纠纷,让一站式建设成果广泛惠及人民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