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护航“532”发展战略 法院工作我来谈(8)| 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五大行动”
发布日期:2022-03-20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撸起袖子加油干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五大行动”

常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卢云云

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提出了深入推进“五大行动”的工作要求,为全市法院2022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描绘了重点。作为市中院的一名副院长,我深感责任重大,必须按照中流砥柱的要求自我加压,在管好人、管好案、管好事上下功夫,带领分管部门、分管条线全面落实“五大行动”,力争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根据分管部门职能,我认为,要落实好“五大行动”,必须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认真学习把握精髓要义

要把“五大行动”贯彻落实好,理解“五大行动”的精髓要义是前提。我们干警虽然全程参加了会议,但并不代表能够深刻领悟院党组提出“五大行动”的良苦用心,仍需在强化思想认识、实现精准把握上再加码、再发力。必须认识到,“五大行动”是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立足全市法院工作实际提出的,每一项行动都与法院的主责主业紧密结合,都有具体的工作要求和明确的目标任务,对法院更好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作为法院的每一位干警,都应该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掌握重点、把握要点,持续深化对“五大行动”的思想认识,并将“五大行动”作为行动指南,紧密结合本职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图片

二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要拿出一股不服输的精气神,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以“立大志、吃大苦、创大业”的决心毅力,对标对表兄弟法院、兄弟部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争创一流,全力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使审判执行核心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要求。尤其是市中院,更要有强烈的中院意识,做好基层法院的表率,在提升能力素质、加强对下指导、统一裁判尺度等方面,做的更扎实、更细致,切实带领各条线争先进位、取得突破。在审判质效指标方面,市中院审管办将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加大通报力度,让每一位法院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每一位员额法官、每一个审执部门、每一家基层法院的数据了然于胸,为对症下药破难补短提供有效参考,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导向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助推“审判质效进位行动”取得实效。市中院研究室、办公室将紧扣调研、案例、信息工作突破行动,加大组织、培训力度,打磨、报送更多精品成果,力争在高级别载体录用上再创佳绩。年底将按照院党组部署要求,拿出各基层法院、市中院各部门的大调研工作成绩单,落实到考核评优中。

三是要细化举措狠抓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五大行动”,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要以“五大行动”为标杆,细化各部门乃至个人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对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时刻检视完成的时序进度和进展情况,评估有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会议结束后,我分管的每个部门,都根据“五大行动”的要求,结合本职工作,逐一列出具体的落实举措和时序进度清单。目前,5个分管部门共制定落实举措58项。下一步,我作为分管院长,将严格按时限对每一项举措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进。要层层传导压力,对没有按时达到目标任务的,要部门主要负责人作出说明,明确改进方向,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个人,部门主要负责人也要定期“会诊把脉”、及时予以提醒,务求各项目标都保质保量完成,取得新的实效。

四是要着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要全力推进“五大行动”,补短板、强弱项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必要性措施,必须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打破“木桶效应”,才能实现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要勇于直面问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仔细审视审判质效指标“晴雨表”中反馈出来的弱项,深挖彻查问题源头,分辩是暂时的困难,还是长期的积弊,做到心中有数。要敢于破解问题,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健全机制建设、合理配置资源,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各条线和各板块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凝聚合力把工作向纵深推进。如针对一审案件发改率高的问题,市中院民一庭、速裁庭都将对个案提前进行沟通,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加强调研,在统一裁判尺度上下更大力气。民一庭还将建立人民法庭巡回指导制度,全面覆盖16个法庭,定期开展业务指导,了解工作困难,帮助协调解决。要善于加强学习,贯彻落实“三多三少”要求,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精神追求,发扬挤劲、钻劲、韧劲,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自我修养,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只有全市法院每一位干警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忧患感,以迎难而上、奋楫笃行的使命感,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五大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汇聚成全市法院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在年底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司法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