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护航“532”发展战略 法院工作我来谈(6)| 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服务保障高质量司法
发布日期:2022-03-19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服务保障高质量司法

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张立群

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法院发展面临的“时与势”,直面了法院队伍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全力推进‘五大行动’,争创全省一流法院”的工作目标,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作为法院队伍建设主责部门,全市法院政治部和政工干部必须全面领会“五大行动”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找准政工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锻造过硬的法院队伍,为高质量司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强化政治统领,夯实机关党建

法院作为审判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始终把机关党建摆在首位,在全面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上下功夫。

一是注重政治引领。扎实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到审判执行中、落实在一言一行上。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等活动,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二是注重品牌创建。聚焦法院职能和区域特色,积极打造全市法院党建品牌矩阵,擦亮常州法院党建名片。持续开展“一支部一品牌”选树培育,积极推动1-2个支部入选市第三批“特色支部”。深化机关党建和审执业务相融共促,健全完善“支部建在庭上,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等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向中心聚力,争创市级机关“融合党建”优秀案例。

三是注重作风转变。深化党章党规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警赴廉政文化主题展馆参观学习,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坚持问题导向,会同督察处开展常州法院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市级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细化明晰机关纪委的工作职能和工作责任,进一步提升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的能力水平。

二、强化履职成效,做优干部选育

蓝图绘就,落实在人。“五大行动”的有力推进,离不开全市法院干警勠力同心、奋勇拼搏。

一是坚持服务中心工作。法院工作重心在哪里,政治部门就要将相关的机构资源、人力资源配置到哪里。全力争取在常州科教城建立知识产权专门审判机构,为中以常州创新园等创新载体以及创新型企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及时调整院机关内设机构,强化破产审判专业化队伍建设,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法治高地。围绕繁简分流机制建设及审执质效提升,进一步优化干部资源配置。

二是坚持年轻干部培育。开展法官助理分阶培养工作,科学规划法官助理成长路径,通过积分制推动他们全力参与调研、宣传、信息、案例等工作,早日成为全能型、多面手。建立全市法院年轻干部上挂下派机制,分期分批选派他们到最高院、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挂职锻炼以及到急难险重岗位经受磨练。聚焦青年党员和年轻干部,设立“青年论坛”,提升青年理论学习成效,让他们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专业训练中成长成才。

三是坚持严格考核导向。研究制定全院各部门绩效考评办法,从审判质效、司法为民、队伍管理等方面入手,拧紧责任链条。科学设置退出领导岗位法官办案数量,推动全市法院院庭长多办案、办好案。优化完善对各类人员的考核评价,严格员额法官遴选、法官等级晋升、评先评优等工作,鼓励干警立足本职担当作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三、强化正面引领,展示良好形象

这次提出的全力推进“宣传调研突破行动”,就是要求我们深入挖掘法院好故事、法院好典型,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法治声音,全面提升常州法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是讲好法院故事。紧紧聚焦院党组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及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实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为民办实事等重点工作,深入挖掘适合对外传播、最能展示法院良好形象的生动素材。同时,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谋划,会同基层法院齐心协力宣传常州法院的改革新举措、审判好案例。

二是用好宣传渠道。切实加强与大报大台沟通联系,今年重点和央视合作,力争常州法院成为央视的庭审直播基地、法治教育基地。加大与上级法院以及学习强国平台的沟通联系,编写报送更多高质量的宣传信息。深入挖掘案源,精心挑选有社会价值、教育意义的案件,每月组织1次庭审直播。

    三是树好先进典型。注重先进典型的持续性跟踪、阶梯化培养,充分利用其承担重点任务、参与社会治理、积极为民办事等方面提升影响力。开展全市审判业务专家评选活动,认真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和常州法院“十佳法官”等评选宣传活动,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常州法院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将发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践行初心与使命,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为高质量司法贡献更多政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