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护航“532”发展战略 法院工作我来谈(4)| 以“四心”践行“五大行动” 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发布日期:2022-03-18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以“四心”践行“五大行动”

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周增伟

近日,曹忠明院长在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作了《推进“五大”行动  争创一流业绩 奋力谱写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讲话,会议回顾了常州法院过去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历程及取得的成绩,并审时度势,提出全力推进“‘532’战略护航行动”“审判质效进位行动”“宣传调研突破行动”“智慧法院升级行动”及“机关作风提升行动”(以下简称“五大行动”),为法院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结合本职工作,把讲话精神转化为生动的司法实践,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一、以政治忠诚守初心

审判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法院工作永远不变的根和魂,践行“五大行动”,要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的背景下,国际国内环境严峻复杂给法院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坚决扛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责任和使命。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破除“部门思维”,树立系统观念,跳出法院看法院,把分管部门的各项重要工作,放到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与党委政府工作同频共振。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将创新工作与法院实际相结合,优化工作方法,掌握主观能动,加快为民司法服务品牌打造和审判经验总结。

二、以能力提升传匠心

打造一流队伍,才能实现一流业绩。队伍能力,要在不断学习研讨中予以提升。所在分管部门要结合“审判质效进位行动”“宣传调研突破行动”的要求,深入开展“传帮带”活动,对标对表先进找差距、思不足,要营造向优秀法官、优秀案例、优秀文书等学习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研讨交流,精心培育德才兼备的专家型法官和业务能手。队伍能力,要在不断干事担当中予以提升。着眼改革攻坚,让分管部门干警“多在事上磨”,就审监庭工作而言,最高院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意义深远,再审程序、建立健全民事、行政再审申请制度上的改革提出了新要求,工作推进中会更注重把握改革特点,明确职责定位,加大智慧法院的运用力度,加强与本院立案部门的协调和配合,根据实际情况将申请再审审查和再审任务承担下来,以再审案件评析、瑕疵案件反馈、沟通协调及对下业务指导机制的构建和完善,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在本地得到有效、实质性化解。

三、以创新创优暖民心

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突出“特”字,在品牌上下功夫,以品牌打造引领深化少年家事审判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21年,少年家事庭支部被命名为市级机关第三批“特色支部”,成为市中院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支部;“五心引领 法护青春”党建特色工作法被中共常州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编入《“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经验做法汇编》;《以“五心”工作法推进党建审判深度融合》入选江苏法院2021年司法改革案例选;少年家事庭荣获2021年“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要进一步优化现有品牌,持续推动特色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健全全市少年庭机构设置,探索涉少刑事案件集中管辖,树立涉少审判品牌意识,将“一院一特色”做大做强,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保护联动机制、“常伴青春、法护校园”法治护航工程,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作用,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网络,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扩展法治宣传和教育对象,员额法官与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共同组成讲师团,探索“以案释法”、“云上课堂”等多种形式,对家长开展特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家长法律素养;继续录制微课堂在常州教育发布、常州网等平台发布,依法从严惩处性侵未成年人、侵犯妇女权益等犯罪,加大对人格权新类型案件审判工作的关注和调研,争取打造一批精品案例,更好讲好常州法院“少家故事”,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实的举措、更新的理念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四、以铁军精神严戒心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全力推进“机关作风提升行动”,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至关重要。作为院领导,一方面,正人者必先正已,律人者必先律己。我自身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绝对忠诚之心,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扛在肩上,带头落实廉洁从政要求,模范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另一方面,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队伍教育、监督管理等制度刚性,狠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做到真抓真管、敢管敢严,努力以实际行动为书写常州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