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护航“532”发展战略 法院工作我来谈(3)| 落实“五大”行动,服务“532”战略
发布日期:2022-03-18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召开后,本人组织各分管部门认真学习领会,研究部署全年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五大”行动,努力争创一流业绩,服务保障全市“532”发展战略。

一、落实“532”战略护航行动,努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1、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部署,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格依法准确适用《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坚持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一体推进,全面清除黑恶犯罪土壤,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宁和谐的社会环境。

2、服务保障交通中轴建设。加强与交通运输等相关主管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工作对接机制,全面了解全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运行情况,积极参与相关政策法律问题的研究,依法妥善审理相关征地拆迁、建设工程等案件,合力化解项目建设运行中出现的矛盾纠纷,保障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建设运行依法规范、有序推进。

3、服务保障生态中轴建设。加强与公安、检察及生态环境部门的联系对接,积极研究解决生态中轴建设的遇到法律问题,积极探索开展节能降耗、双碳建设的路径办法。加强与集中管辖法院的对接,妥善解决我市生态建设中遇到的矛盾问题,积极争取环境资源案件管辖权。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对接,充分发挥环境司法修复基地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生态中轴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落实“审判质效进位行动”,努力争创一流审判业绩

1、全面打造刑事简案一体化办案中心。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行政的沟通协作,以天宁、钟楼执法办案中心为基础,进一步健全完善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在确保依法公正办案和切实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全市刑事简易案件一体化办理,切实压降简易案件刑事诉讼成本,提升刑事审判工作质效。

2、全面推进行政诉讼案件繁简分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研究制定全市法院行政诉讼案件繁简分流措施做法,积极推进行政诉讼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贯彻到诉前诉中诉后全流程,积极推动简单案件快审快结,提升行政审判效率,复杂案件精心审理,会同各方力量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3、努力提升建工房地产案件审判质效。加强与住建、专业机构的沟通对接,了解掌握建工房地产形势和相关专业技术要求,努力提升全市建工房地产审判队伍工作能力。贯彻落实《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加强类案指导、案件评析、教育培训,努力提升建设房地产案件审判水平。紧盯结案率、结收比、法定正常审限率、二审发改率等核心指标,切实解决建工房地产案件审判质效不高的的问题。

三、紧扣六张“常有”名片,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1、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加强与公安、检察及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沟通协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套路贷”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积极参与涉众型经济犯罪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联防共治、反诈防骗的社会氛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安全。

2、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药品犯罪案件的司法解释,依法严惩危害食品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用药安全。加强与检察机关、公益组织的沟通协作,积极探索推进食品药品民事公益诉讼,依法加大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惩罚性赔偿力度,强化对违法犯罪行为者的经济制裁,加大其违法犯罪成本。

3、努力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加强与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对接,了解掌握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和风险隐患,努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房地产风险。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加大对“问题楼盘”的处置力度,强化与相关地区、部门协调协作,保障群众顺利拿到所购买的房产。加强与消协等社会组织合作,适时发布房屋交易典型案例,引导人民群众依法交易,防范风险。

四、落实“机关作风提升行动”,努力锤炼过硬司法工作队伍

1、全面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根据全院统一部署,结合各自业务职责,努力创建全省及至全国都叫得响的特色品牌。

2、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决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真抓严管、动真碰硬,全面推进各分管部门纪律作风建设,以“零容忍”态度处置司法腐败行为,以优良的纪律作风保障争创一流审判业绩。充分发挥职务犯罪司法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公职人员违法犯罪行为,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治理机制,依法妥善审理上级交办的大案要案,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法院应有的贡献。

3、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奖惩激励的工作导向,引导全体干警多办案、办好案、出业绩、出亮点。加强与干警的谈心谈话和日常交流,充分了解干警的思想动态和困难问题,努力为干警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全体干警进一步聚焦中心工作、聚焦执法办案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