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护航“532”发展战略 法院工作我来谈(2)| 加快智慧法院建设 服务更高质量司法
发布日期:2022-03-17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加快智慧法院建设  服务更高质量司法

常州中院副院长 高玉华

3月2日市中院召开的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指出,智慧法院建设绝不是“花架子”,是可以实实在在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的,尤其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作用更加凸显。同时,将“以坚持实际需求为导向,全力推进‘智慧法院升级行动’”列为“五大行动”之一。由此可见,打造“智慧法院”对于推动全市法院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下面,本人结合分管的信息化工作,就如何奋力推进“智慧法院升级行动”谈谈想法: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信息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认识的高度,决定工作的力度。没有信息化,就没有人民法院工作的现代化,要通过信息化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智慧法院,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的必然选择,是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大举措,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有效手段,是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重要支撑,对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和保障作用。因此,从事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同志要从思想上摆脱固步自封的心态和畏难畏烦的情绪,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扛起责任,担起使命,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久久为功,不断创新,为全市法院信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科学谋划好全市法院信息建设未来发展。

要开展需求调研,今年开展一次专项调研,广泛征求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以及所有使用软件人员的意见,既要征集对在用软件系统的使用评价以及提档升级的意见,也要收集对拟研发软件的需求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需求导向,加强信息化顶层设计,根据省高院信息建设五年规划,结合我市实际,在调研、论证基础上,以打造“四智融合”为目标,编制常州市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打造全领域、全链条、全时空的智慧法院顶层架构,明确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分项目标、完成时序、评估评价、实施方案等,加强工作的计划性和规范性。

三、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面完成“智慧法院升级行动”的各项目标任务。

要计划清单化,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智慧法院升级行动”工作方案,从智慧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管理四个方面,细化“四智融合”建设的目标、任务以及具体工作内容;要工作项目化,根据工作方案,采取项目化推进方式,将任务分解成具体实施项目,确定工作内容、完成时序、责任人,实行项目化推进;要评估公开化,年度要实行项目实施评估,对工作成效进行检查和验收,并将结果予以公开,接受监督。今年,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有: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迅速升级互联网法庭建设,打通内外网通道,确保庭审不停摆;结合法院审执工作职责,服务“532”发展战略,对涉及交通物流、知识产权、游客维权等类型案件的审理提供智慧支撑,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优化电子卷宗的深度运用,并健全配套相关规章制度与硬件设施。升级文书模板、左看右写、阅卷笔记、批注相关功能与UI设计。对自主创新研发的结合5G、区块链、定位、三防等功能的智能卷宗云转箱,申请相关专利,在全市推广运用。加大线上诉服建设,依托“我的常州”app建设全市网上“一站式”诉服平台,完善互联网法庭与辖区驻所法庭建设,依托现有科技法庭平台,实现全场景庭审与内外网数据交互。建设全市统一的远程无纸化办案、执行平台,完成与市公安情报指挥中心警法联动解决执行难协作查询平台建设,建成全市法院网络安全监测运维中心,升级科技法庭音视频监测平台功能。

四、转变理念,提升能力,夯实全市法院信息化建设基础。

信息化建设人员,要转变工作理念,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上,由重视建设向建用并举、以用促进转变,改变重研发、轻应用和重创新、轻维护的观念和现状,加强已建软件应用、使用调研和维护,及时掌握应用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处置。在日常工作中,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不能等不能靠,不畏难,不怕累,要主动作为,能动作为,站在用户角度思考问题,以用户满意为目标,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满足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的需要。

全市法院要以这次“智慧法院升级行动”为抓手,始终坚持“审判执行工作推进到哪里,信息化建设就要保障到哪里”的原则,紧扣“为当事人解忧,为法官减负”这两个需求双向发力,深入打造以全方位智能化、全系统一体化、全业务协同化“三化”为特征,以智慧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管理“四智融合”为目标的常州智慧法院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