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护航“532”发展战略 法院工作我来谈(1) | 突出抓好两大重点 协同推进“五大行动”
发布日期:2022-03-17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突出抓好两大重点 协同推进“五大行动”

常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潘桂林

3月2日,曹忠明院长在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全力推进“五大行动”的主要工作思路,其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指标是两项重点工作。近年来,营商环境成为高频词,从中央到地方,对营商环境的关注度都在不断升温。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一样,对一个城市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尤其是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成立工作专班,瞄准争创“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工作目标,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抓项目、抓创新、抓环境,努力将营商环境打造成为常州的金字招牌和最亮名片。而法治化营商环境又是营商环境的主要方面,与法院有关的主要是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和中小投资者保护这三个指标,涉及到法院质效指标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提升审执质效指标,既是法院的主责主业,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既是事关当前全市法院工作全局的主要任务,更是一场影响深远的综合大考。提升质效指标、优化营商环境,对法院来说,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面对在全省质效指标长期落后且差距较大的严峻形势,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严峻挑战,面对前有标兵更多、后面追兵更少的严峻态势,全市法院上下唯有进一步坚定“干则一流、出则精品”责任意识,唯有真正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真正沉下心来,心无旁骛干好执法办案各项工作,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对标对表、争先进位,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最大气概,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质效指标的良好工作氛围,出台提升质效指标、办理好破产案件的具体工作举措,务求短期内实现质效指标的明显优化,从而为跻身全省一流质效指标先进行列,做出我们常州法院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一要树立导向抓落实。

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把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贯彻到提升质效指标全过程。要求每个人在每个案件、每个环节精准发力,力争取得较好的整体效果。要把提升案件质效指标与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提升司法公信力、改进司法作风、提升司法形象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推进质效指标的全方位优化。

二要突出重点抓落实。

在工作推进的过程中,要瞄准诉讼各环节的痛点堵点,自觉找准人民群众关注点,找准法院各项工作的短板弱项,瞄准法院服务“532战略”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拿出自我革命的决心和魄力,以核心环节的突破为重点,实施一批突破性、创新性、引领性的举措,有的放矢抓好落实。当前尤其要注重明思路、理情绪、找短板、求突破,在提升司法效率方面,要注重抓好审限管控、积案清理、均衡结案、院庭长办案四个重点;在司法公开方面,要抓好文书上网和庭审直播的规范性;在专业化审判方面,要抓好审判业务专家培育、法官助理分阶培养、常态化挂职交流等机制建设;在司法的便利度方面,要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实际运用能力;在执行工作方面,要突出抓好“一性两化”(强制性、规范化、信息化)的要求;在执行裁判方面,要抓好执裁提速、能力提升、规范引领、协作配合四大工程;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要突出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服务保障力度;在破产审判方面,要加强府院联动,全力完善子机制建设,推动僵尸企业出清。

三要久久为功抓落实。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质效指标是是一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攻坚战、持久战,全市各法院及中院各部门都要坚持思想不松、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质效指标真抓实干、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在此基础上,系统推进“宣传调研突破行动” “智慧法院升级行动”“ “机关作风提升行动”三项行动,使五大行动得以全方位协同推进。

四要分工协作抓落实。

全院上下必须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全市各基层法院、中院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按照“五大行动”任务要求,各司其责、各尽其责,加强协调主动配合,形成强大合力。

五要强化督查考核抓落实。

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注重塑造工作品牌,将各项工作品牌化、项目化、精品化,打造出“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特色亮点,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宣传。要进一步将督查工作落到实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真正压实责任、解决问题。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落实严管厚爱各项措施,提振队伍干事创业办案精气神,树立浓厚的积极向上工作氛围。

今年是中院新一届党组的开局之年,也是各项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再创新辉煌的关键之年。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全市法院上下要确立“再吃五年苦、赢得‘十四五’”的思想,以 “五大行动”为今年各项工作的总要求,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年度要求,全力抓好推进落实。要以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的召开作为新的起点,对全市法院干警释放出抓质效指标、优化营商环境,以及“以实绩论英雄”的强烈信号,全面准确落实好中院党组作出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明确目标,对标找差,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分工负责,挂图作战,敢于争先,勇于突破。进一步树立破釜沉舟、背水一战、舍我其谁的信心决心和气概,努力提升质效指标、优化营商环境,使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有效,切实为推动质效指标的争先进位,为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今年部署的“五大行动”增光添彩,作出每个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