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南京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后龙带队至常州中院调研交流繁简分流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26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4日下午,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后龙一行5人至常州中院调研交流繁简分流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党组成员、副院长卢云云出席会议,速裁庭庭长张福荣,审管办主任郑丽艳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曹忠明院长对李后龙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常州中院上半年审判质效方面收获的喜人成果,指出繁简分流新模式的启用功不可没。

随后,张福荣庭长就今年4月起正式启用的二审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新模式作了详细介绍,重点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审判驶入“快车道”。

通过创新团队组建形式、拓宽案件分类模式、健全审判管理制度,努力实现“用30%审判力量办理70%案件”的目标。

二是探索办案模式,速裁步入“新常态”。

在不违反司法亲历性要求的前提下,以低成本、零距离、高效率的审判践行司法为民。

三是坚持深度服务,司法赢得“好口碑”。

始终把案件办结的人民满意度放在首位,以快速的响应机制、多方的联动合力、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速裁质量赢得群众口碑。

卢云云副院长回望了速裁庭自2017年初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立足当下速裁庭运行新进展,总结以下工作感悟:    

一、统一思想,揭开速裁崭新面貌。

得益于党组的统一思想和果敢决断,速裁庭成功转变身份,从单一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审判部门发展到审理几乎所有类型的民商事案件,简案快审,显著提升审判质效。

二、核心在人,发挥团队最优协作。

打破人员调整惯性思维,采取人员双向选择方式,组建一支老中青三代互补搭档,协同配合的审判队伍。

三、机制保障,助力工作稳定运行。

高效制定并通过《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方案(试行)》及《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规范速裁审判工作的规定(试行)》,为速裁审判工作提供制度指引。

四、人员分类,保障部门持续发展。

通过建立员额法官轮岗机制、健全法官助理培养方式、注重书记员队伍保障等人员分类管理模式,实现速裁庭运行机制的可持续发展。

李后龙院长表示,常州中院作为实践探索繁简分流新模式的先行者,经验做法都十分具有借鉴意义。希望今后不断增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繁简分流模式走向深入、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