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常州中院举行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2-08-21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1日上午,由常州中院、常州大学联合承担的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行政诉讼判决方式的适用与完善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江苏溧阳举行。

6月底,最高法院对外公布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中标结果,由常州中院、常州大学联合申报的2022年度司法重大课题《行政诉讼判决方式的适用与完善研究》榜上有名。该课题由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及全国政协委员、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名誉院长曹义孙分别担任主持人,最高法院行政庭担任指导单位,最高法院行政庭副庭长郭修江担任指导专家。

开题论证会上,郭修江副庭长、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特聘教授、公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稳、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泽晟、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郑琳琳、研究室主任张志成等专家学者应邀到会点评指导,曹义孙名誉院长、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莫良元教授及部分法官代表作交流发言。课题组全体成员及全市法院行政条线法官代表参加开题论证会。

课题负责人、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卢云云向指导组专家详细介绍了课题筹备情况和研究计划。与会专家分别从课题研究对象、研究重点、研究方法、成果转化等方面,对课题推进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郭修江副庭长首先就课题出题背景、现行法律适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课题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郭修江副庭长还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好课题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要求课题组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行政诉讼审判实践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开展研究,突出重点,做好成果转化工作,努力为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相关司法文件建言献策。

曹忠明院长主持开题论证会,对各位专家提出论证意见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开题论证会既是一次成功的开题研讨会,又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司法调研培训会,上级法院及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对本课题研讨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研究建议,让课题组获益匪浅,为课题组推进课题工作指明了方面,也为下一阶段的调研工作搭建了通往成功的阶梯。曹忠明院长表示,课题组将以此次开题论证会为契机,充分吸收各位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不断完善课题实施计划,认真落实有关建议,深入推进课题研究工作,并切实做好课题报告的撰写和成果转化工作,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各项课题调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