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5A”治理增效工程 | 深入推进诉源治理 助力基层法治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20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强化诉源治理,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压降民事、行政案件万人成讼率,8月17日下午,钟楼区委政法委、钟楼法院、区司法局、各街道(镇)就全区诉源治理工作开展座谈。

座谈会上,各街道(镇)针对辖区矛盾纠纷的类型、特点、调处模式、困难、建议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区司法局对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就下一步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钟楼法院立案庭负责人王可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区各版块的万人成讼率指标,详细介绍了我院与五星街道共建的基层解纷阵地“法星民情工作室”在诉源治理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重点阐述了 “双派驻”机制及因地制宜建立的三个调解功能区:党建联盟调解、家事纠纷调解、疑难复杂纠纷调解,并对各版块建设基层解纷阵地这一诉源治理重要抓手,提出了队伍建设、机制运转、品牌打造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中,各单位参会代表还现场参观了我院设在“法星民情工作室”的“龙城e诉中心”,大家对于该中心能够进行线上立案、调解、开庭等功能表示称赞。

本次座谈会明确了全区各版块下一步诉源治理工作的重点,强化了我院与各街道(镇)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上的对接。钟楼法院将持续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