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营商环境暨审判质效中期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8-18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7日下午,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营商环境暨审判质效中期推进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中院设主会场,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市中院及各基层法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全体员额法官及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成员参加会议,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台办营商环境职能部门负责人应邀参会。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潘桂林主持会议。

会上,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卢云云对2022年全市法院营商环境工作进行部署。金坛、武进、钟楼法院分别围绕审判质效提升、破产审判工作及诉源治理作了经验介绍。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曹忠明院长对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提高站位,明确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意识知责于心。

一要挑起法院担子,要凝聚思想共识,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切实把法院自己的事做好。

二要助企纾困解难。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加速失信主体出清,及时修复企业信用,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不利影响。 

三要主动靠前服务。要积极将企业“需求清单”转化为法院的“履职清单”,要落实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二、抓住关键,精准施策,以“案案都是试金石”的理念担责于身。

一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对外要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建设,对内要形成全市法院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二要精准分析短板弱项。要对标省法院修订的综合考评指标体系,持续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

三要明确重点攻坚克难,在提升办案效率、清理长期未结案件、优化“办理破产”、完善执行工作上全力攻坚。

三、严管厚爱,鲜明导向,以“处处奋勇争先”的姿态履责于行。

一要强化“严管态势”,坚持把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履职尽责,对质效提升工作紧抓不放、常抓不懈。

二要强化典型引领。要及时总结推广典型做法,注重典型案例的培育和挖掘,对务实举措和良好效果要加大宣传力度,将“品牌”打响,不断提升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三要强化实绩导向。要坚持以实绩论英雄,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同时也要落实服务保障各项措施,提振队伍干事创业办案精气神。

四、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做好维稳安保。

一要确保政治安全。对在办的敏感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列出风险清单,落实防范措施,避免引发舆情事件。

二要保障社会安全。要对审判执行重点案件逐一排查、反复排查、滚动排查,进行清单化管理,力争清掉一批老案,有效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

三要压实工作责任。要提前做应对预案,健全应急处突机制,加强实战演练。要依托联席会议机制、工作协调机制等,与党委政府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