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常州中院与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联合举办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活动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8-13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工作要求,加快提升我市洗钱违法犯罪案件审理成效,2022年8月11日,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与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了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活动专题联合培训会。本次培训会,旨在进一步增强人民银行与法院系统打击治理洗钱犯罪工作共识、凝聚工作合力,共同维护辖区经济金融稳定。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向方、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朱志贤,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张秋冬出席了活动,市中院刑二庭、立案庭庭长以及全市基层法院刑庭、立案庭庭长,常州中支反洗钱科相关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培训。

首先,人行常州中支副行长张秋冬同志致辞,阐述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常州市打击洗钱犯罪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下阶段努力方向。

在现场培训环节,市中院刑二庭庭长王宏同志做了“洗钱罪的立法发展和相关解读”的专题培训,从洗钱犯罪的刑事立法演变历程与相关法律适用解读两方面进行了专业解读。

人行常州中支反洗钱科梁鹏同志做了“打击洗钱犯罪工作形势”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打击洗钱犯罪的国际压力和国内顶层设计,通报了当前全省和全市打击洗钱犯罪的最新形势及工作举措。

现场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结合具体案例,围绕洗钱罪司法适用和认定难点、证据采用标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最后,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向方同志进行了总结讲话,吴院长表示,本次专题联合培训会的召开,是我市打击洗钱犯罪工作的一个新起点,对提高全市法院系统打击洗钱违法犯罪工作政治站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法院系统要在《常州市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工作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与人民银行及相关部门的联动协同,为全市打击洗钱犯罪工作添砖加瓦。同时,吴院长对推动洗钱罪定罪宣判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基层法院一方面要对在手洗钱案件加快办理,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实的基础上快审快判,另一方面在审理相关上游犯罪案件时要注重同步挖掘洗钱犯罪线索,发现洗钱犯罪线索的及时要求公安机关或者检察院补侦补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