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建设工程和房地产条线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8-08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统一裁判尺度,进一步提升全市法院建设工程和房地产审判工作水平,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2022年8月5日至7日,市中院民四庭组织召开全市法院建设工程和房地产条线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向方,民四庭主要负责人、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基层法院涉建设工程和房地产民事案件职能部门的分管院领导、负责人、部分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首先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业务培训。市中院邀请省高院民六庭于泓庭长讲授了《建设工程审判实务若干问题》,课程紧紧围绕审判实务中的疑难问题,对全市法院进一步把握裁判标准、提升业务水平具有很大的帮助。本次培训还安排了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工程造价计价纠纷、建设工程质量司法鉴定常见问题等课程内容,实现了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的集中充电,补足“精神之钙”,融铸“信仰之魂”,打牢“专业之基”。

业务培训结束后,全市法院建设工程和房地产条线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各基层法院交流了近两年建设工程和房地产审判工作情况、审判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市中院民四庭员额法官万海峰就2021年度市中院民四庭发改案件进行了通报分析,并就案件审理期限对当事人所主张的损失等实体权益的影响、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中常见的出租人与承租人之间征收安置补偿利益的合理分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市中院民四庭主要负责人吴红娥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建设工程与房地产审判态势分析,指出了全市法院建设工程和房地产案件存在审理周期较长、调撤率相对较低以及群体性纠纷案件增多、风险增大等问题和风险。

最后,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吴院长强调: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强化协调配合。全市法院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加强与住建部门、基层组织及行业协会的协调联动,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为依法化解矛盾纠纷、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贡献更多司法力量。

二是推进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完善诉前鉴定、诉前调解、专家咨询等工作制度。

三是加强专业审判队伍建设。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审理建设工程纠纷案件,加强资深法官对年轻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的业务指导。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规范企业市场行为。充分发挥司法延伸功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规范企业市场行为,从源头减少纠纷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