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市中院2022上半年度民一条线及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0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严格贯彻落实“532”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审判质效进位行动”,切实提升全市民一条线及人民法庭审判质效,统一裁判尺度,2022年8月4日,市中院民一庭组织召开2022上半年民一条线及人民法庭条线工作会议。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卢云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民一庭庭长姜旭阳主持会议。各基层人民法庭分管民一庭、人民法庭工作的院领导,民一庭庭长,人民法庭庭长在市中院主会场参加会议。

全市各基层法院依次从审判质效、案件基本特点、审理难点堵点、诉源治理等方面多角度地汇报交流了2022年上半年民一庭和人民法庭民事审判工作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计划作出具体规划部署。

随后,市中院审管办主任郑丽艳重点围绕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一审服判息诉率、一审判决案件被改判发回重审率等核心指标,以图表形式深入研判解读了全市16家人民法庭的审判质效,并对下一步各法庭的审判质效指标提升提出针对性意见。

市中院民一庭副庭长邹玉星、员额法官刘岳庆就市中院民一庭2022年上半年发改案件进行通报分析,除对发改案件的基本情况进行质效点评外,还通过典型案例剖析的形式指出个案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同时梳理总结类案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市中院民一庭员额法官王浩就基层法院汇总的审判实务中的疑难复杂问题,从审理思路和裁判标准入手进行了细致详实的分析,及时回应基层需求。

最后,关于如何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卢云云副院长强调:一是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充分发挥数助决策作用。切实抓好主责主业,扛起质效指标大旗。二是加强审判管理,提升案件质效,院庭长需对案件进行统筹管理,员额法官需对案件进行自我管理,以抓案件带动审判质效提升。三是人民法庭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围绕“五大行动”开展审判和司法延伸服务特色工作。四是加强基层矛盾风险研判,确保人民法院司法警务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