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学英模 谈体会 | 让英模精神成为砥砺新时代行政审判工作的前行力量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不能没有先进典型引领,一个肩负重任的民族不能没有榜样标杆。英模精神是新时代最让人感动、最让人震撼、最让人奋进的精神动力,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英模学习宣传,我们通过主题征文的形式,抒发全市法院干警学习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情感认识和心得体会。


让英模精神成为砥砺新时代

行政审判工作的前行力量 


行政庭  陈晓毅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而英模精神的学习更是让活动的价值和内涵提上了新的台阶。《人民法院英模事迹选编》中入选的邹碧华、谭彦、宋鱼水等法官的先进事迹萦绕脑海,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以崇高的法治信仰、深厚的为民情怀、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了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篇章。品味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除了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更要与法律履职担当统一起来,与建设法治政府统一起来,让英模精神成为指引新时代行政审判工作的前行力量。


学习弘扬英模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习总书记说过,英模是党员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的闪亮坐标,是国家的模范先锋。英模精神的实质,是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以及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行政审判作为三大审判之一,在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对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行政审判法官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在日常工作中保持昂扬正气,恪尽职守,力争将行政争议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去年九月份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改革以来,作为试点法院的武进和新北法院的行政审判法官更是迎难而上,积极适应新岗位新任务,为常州行政审判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法院人的信仰体现在审判过程的每一个阶段,无论在前进道路遇到何种艰难险阻,坚定的信仰信念是赢得胜利,做好审判工作的最后保障。行政审判事关民生福祉,一次实地考察、一次现场调解、一次府院的深入沟通…这些的一次次织造起护航常州经济发展的风帆。要保证公平正义,要保证民生项目的顺利推进,还要让依法行政更加透明、便捷和高效,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才能在工作岗位中取得突出成绩。


学习弘扬英模精神,就是要把忠诚担当刻进服从党的领导的基因中。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6月份举办的政法系统英模事迹报告会让我对英模精神有了更直观的体会,要持续深化“跟班先进找差距,永争一流当先锋”活动,学习他们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作为和担当。他们以良好的政治素养,树立了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理念,他们的忠诚释放出璀璨的光辉,形成催人奋进的力量。正是有了这些优秀共产党员崇高精神品格的激励和引领,才使得我们能够获得强烈的情感共鸣,产生高度的行动自觉。每个法院人都应当以先进典型,时代楷模为镜,折射本色初心,对照英模找差距、查不足,从而增进创先争优的紧迫感,让思想更纯正,党性更纯洁,在审判实践中作出不服韶华、不负时代的光辉业绩。


学习弘扬英模精神,就是要把司法为民理念体现在每一个行政案件中。


做好行政审判工作,关注案件背后的民生问题,理性回应当事人的期待和诉求,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把个人的追求与时代的潮流,国家的命运、人民的期望紧密结合起来。要强化司法为民、横向对比找差距,勇往直前干实事,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断培养自己服务大局的能力、学习调研的能力、化解争议的能力以及撰写文书的能力。行政庭案件直面官民矛盾,既要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建议,又要维护好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为此要充分运用好线上线下两个环节,线上查清事实,了解诉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生权益保障的需求;线下府院良性互动,强化审判监督,充实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将英模所在岗位的先进经验转化吸收,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紧密结合,共同推进常州法治政府建设。


学习弘扬英模精神,就是要把廉洁作风和过硬本领融进服务司法改革的大局中。


作为党组织的一员,共产党员必须是无产阶级队伍中最可靠的战士,也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遵守铁一般的纪律。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从严”作为管党治的基本方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道路更加清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行政审判涉民生领域越来越广泛,工伤待遇、违建拆除、土地征收、治安管理等案件如果不能公平公正审理,会在社会上起到非常负面的效果,所以更加要强化本领,用多种形式促成纠纷的实质性化解。严格按照“三个规定”的要求,落实整治顽瘴痼疾的任务,对照自身自查自纠。要充分借鉴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事实求是、公正合理的处理案件,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行政审判工作要及时更新方式方法,一是要主动对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服务“放管服”改革;二是要始终重视出庭负责人应诉工作,及时总结审判经验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积极创新行政案件繁简分流,确保行政领域分调裁审机制改革落到实处。除此以外,作为行政审判部门的干警要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与行政机关和当事人加强沟通协调,使人民群众在公开的审判中体会到法治的公正性,受到法治的教育和启示,树立法治的权威。


新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作为新时代的政法干警,要参与其中自我教育、融入其中自我提高。不断提升理想信念,把司法为民的理想信念融入自身切实的学习和审判实践过程中,坚持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努力使司法改革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让英模精神成为砥砺新时代行政审判工作的前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