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学英模 谈体会 | 让英模精神内化为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不能没有先进典型引领,一个肩负重任的民族不能没有榜样标杆。英模精神是新时代最让人感动、最让人震撼、最让人奋进的精神动力,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英模学习宣传,我们通过主题征文的形式,抒发全市法院干警学习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情感认识和心得体会。


让英模精神内化为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 


少年家事庭  原凯


学习英雄模范、弘扬英模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做一名称职的法官、优秀的共产党员,是年轻干警需要不断思考的课题。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么一群好党员好法官,他们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深藏功名、履职尽责、奉献担当书写了政法队伍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担当与坚韧。这些英雄模范既是一面镜子,也是一个标杆,为我们年轻干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照亮了前行的道路,让我们找准自己的差距,启迪我们做人做事的标准和本分。


通过了解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我一次又一次被这些感人的英雄故事所触动。在他们身上,有为人民甘于奉献甚至勇于牺牲的宝贵精神,也有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的司法温度。在这些英雄模范中,我认识了李庆军法官。他忠诚担当的品格和司法为民的情怀,深深地感染了我,他执着坚守的精神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春风化雨般地教育了我、启发了我。除了对李庆军法官深深地敬佩、感动,作为年轻干警的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学习。


勇于担当,捍卫忠诚。


李庆军法官始终热爱着他的工作,爱惜自己的法官职业。他用理想与担当捍卫了一名人民法官的职业操守,用忠诚与奉献彰显了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李庆军法官从事审判工作二十余年,时刻谨记公正司法,恪守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作为一名法官、一名共产党员,李庆军法官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在了解李庆军法官生平事迹的过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大家称他为“三不”法官,即不向领导要待遇、不给同事添麻烦、不跟当事人要好处。这样的职业操守也是新时代我们年轻干警必须学习并具备的。作为一名年轻的政法干警,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从现在起就要开始给自己立规矩、定目标,始终将担当与责任树立在心头,牢牢铭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为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恪尽职守,勤勤恳恳。


很难想象,李庆军法官是如何忍受病痛的折磨,带病坚持工作的。每每读到李庆军法官每天坚持四次腹部透析,一日三次在单位和家之间穿梭,心里就一阵酸楚与敬佩。李庆军法官对工作的兢兢业业,是年轻一辈干警学习的楷模与标杆。在李庆军法官生命的最后8个月,他带的审判团队结案360件,占全庭结案总数的三分之一,仅他个人就结案121件,是全庭办案最多的法官。这个工作量,对于一般人来说都很难完成,更何况是一个身患尿毒症、一天做四次透析的重病人。有人说,李庆军法官就是新时代的愚公,明知道有办不完的案件,却还在一刻不停地办案,坚持钻研业务知识。是什么能让李庆军法官忍着病痛依旧坚持工作,是什么能让他有这份执着与坚持?我想正是他对这份职业的热爱,早已融入了血液、融入了灵魂,工作就是他精神的寄托,仿佛只有工作,才是他医治病痛的良药。李庆军法官这种对工作的高度负责、极致认真的态度,对于初入法院的我来说,真是醍醐灌顶式的启迪。李庆军法官不仅是一名认真负责的人民法官,更是一名鞠躬尽瘁的好党员。作为年轻干警,完成本职工作本就是职责范围之内,但是一直待在舒适圈会逐渐麻痹自己的神经,因此我不仅要勤勤恳恳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要珍惜当下的时光,抓住每一次成长的机会,真正去热爱这份职业,并为之倾注所有的精力与时间。


司法为民,坚守自我。


在了解李庆军法官事迹的过程中,李庆军法官执着坚守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由于病痛的原因,李庆军法官不能经常喝水。但是,和案件当事人沟通时间长了就会出现身体乏力、舌头发僵的症状,在这种情况下李庆军法官就喝口水漱漱口再吐掉,继续再与当事人耐心地沟通。在多年的好友希望李庆军法官替自己亲戚的案子打招呼的时候,李庆军法官直截了当地说:“咱们是好朋友,但情谊归情谊,案件归案件,法律问题我可以帮你分析,案件我绝不干涉。”从农村走出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法官,李庆军法官对老百姓有着特殊的感情。为了查明案件的真实情况,李庆军法官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开着自家的车冒着近40度的高温,到离家100公里的建筑工地了解情况,上上下下走访20多名知情人员,一天下来浑身都被湿透了。李庆军法官这种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对党纪国法的自发坚守,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凸显了一名新时代好法官的职业担当。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李庆军法官虽然只是千千万万个默默无闻的普通法官中的一员,但是他却拥有一颗纯粹的心,这种纯粹使得他忘却了病痛带来的折磨,也抚平了他日夜工作的辛劳,正是这种纯粹,在当下的时代才显得弥足珍贵,成为我们不断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在新时代背景下,作为一名年轻的政法干警,我们要在对党忠诚中坚守为民初心,在艰难险峻中练就顽强不屈,在秉公用权中彰显赤诚之心,在淡泊名利中修养崇高精神,更要在平凡岗位中做出不凡的成绩。今后,我们要将持续学习弘扬英模精神,真正将英模精神内化为自身的精神动力,为做一名新时代好党员好法官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