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学英模 谈体会 | 学习英模精神 做党和人民的好公仆
发布日期:2021-09-27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不能没有先进典型引领,一个肩负重任的民族不能没有榜样标杆。英模精神是新时代最让人感动、最让人震撼、最让人奋进的精神动力,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英模学习宣传,我们通过主题征文的形式,抒发全市法院干警学习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情感认识和心得体会。


学习英模精神  做党和人民的好公仆


刑一庭  刘红霞


邹碧华同志一生短短47载,践行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践行了一个朴实无华、默默奉献干部的风骨,践行了一个真抓实干、惩凶扬善法官的气度。他鞠躬尽瘁,最终累倒在他热爱的司法事业上,累倒在他挚爱的司改工作上,累倒在他毕生追求的法治道路上,用生命诠释了“燃灯者”的奉献与担当。他的离世让举国悲痛,他的事迹令我们感动,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一、学习他“坚守信仰,崇尚法治”的政治品格


邹碧华曾说过,当我们把信仰看作生命一样重要的时候,我们就能够为信仰去付出我们的时间、精力甚至生命。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在为司法改革奔走呼号,这位人民英雄,时代楷模,最终倒在了他挚爱的司法工作岗位上。他热衷信仰法律精神,致力推动整个城市的法治完善;他操盘司法体制改革,用极具前瞻性的改革视野,推动上海司改稳步先行;他钻研学术著作,创作《要件审判九步法》,将审判活动标准化为一门裁判艺术;他鼓励法律专业的学子坚守法治精神,为中国法治注入时代生命力。26年来,邹碧华始终坚守对法律、法官职业的信仰,以法治捍卫社会的公平正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始终坚守信仰,不畏艰难、勇于担当。


二、学习他“人文关怀,心系人民”的公仆情怀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邹碧华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让法条不再是冷冰冰的文字,而是带有温度的,让司法过程充满了温情与亲和力。他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小到电话接访,大到司法改革方案,无论是立案大厅建设,还是司法流程改革,他都始终心系百姓,把群众满意作为自己事业的追求。他说“法院一辈子可以判很多案子,可是很多人一辈子却只打一次官司,你一次的冤假错案,对他来说可能是一辈子”,于是他兢兢业业,为民谋利。他用自己的眼睛寻找光明,用法律的正义驱赶黑暗,让法律的公平之光普照大地,努力做到让每一位群众感受公平与正义的惠泽。我们应学习他践行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做到心中有民。


三、学习他“燃烛掌灯,破冰探路”的创新意识


在生命的最后阶段,邹碧华把主要精力全部投入到大幕刚刚拉起的司法改革上。他凭借着自身对法律的忠诚、对法官职业的热爱、对改革的信念,五百多个日日夜夜为了司改而奋斗。他首创的“案件权重系数理论”被司法改革方案采纳,成为遴选法官、择优录取的科学依据,他著作的《要件审判九步法》,被誉为法庭上的“独孤九剑”。他对改革充满信心,以法治思维和科学方法,实践创新,敢啃硬骨头,积极稳妥地解决法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问计百姓,服务民众,不断推动人民法院司法事业健康有序发展。邹碧华同志敢于担当、敢啃硬骨头的改革精神令我们敬佩。我们要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职业道德,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乐于奉献。


四、学习他“酷爱学习,善于总结”的钻研精神


邹碧华是一位满腹才华的学者型法官,他不仅取得了北京大学的博士学位,还先后撰写了十多本法学专著,为了研究日本学者的相关理论,他白天在中央党校上课,晚上天天坐地铁去读日语班,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学会了日语,成就了《要件审判九步法》一书,该书把审判实践与理论思考合为一体,将法律适用过程创造性地分解为九步,层层递进,步步为营,让审判活动成为一门裁判艺术。邹碧华同志常说:“作为一个法官,必须要有良好的职业技能,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公平正义,才能更好地为民司法。”我们要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不断加强法律专业知识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与时俱进,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善于自我思考,认真自我总结,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继承是最好的纪念。我们深切悼念邹碧华同志,感谢他留给世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在邹碧华同志的感召下,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与信念,积极投身司法事业,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孜孜不倦、奋斗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