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学英模 谈体会 | 学习英模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不能没有先进典型引领,一个肩负重任的民族不能没有榜样标杆。英模精神是新时代最让人感动、最让人震撼、最让人奋进的精神动力,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英模学习宣传,我们通过主题征文的形式,抒发全市法院干警学习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情感认识和心得体会。


学习英模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民一庭  居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将中国从一穷二白,战火纷飞中走出,走向如今的繁荣富强、国泰民安,靠的正是无数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如今正值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要想实现全面建设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伟大目标,此时就更加需要我们坚定伟大理想信念,而学习和弘扬英模精神,正是坚定理想信念的一种方式。


英模精神是火炬,能够点亮人们前进的方向,而身边的英模精神则是最让人感动、最让人昂扬的精神动力。“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邹碧华、胡国运、周春梅、魏晶晶等法官英模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践和行动造就了伟大。他们坚守初心、不辱使命的高尚品格,他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他们人民至上、公正为民的公仆情怀是国家审判事业的精神丰碑,值得我们每一位法院干警认真学习。


我们要学习法官英模无私奉献的精神。


“老铁,人民的兵,执法的一架天平;老铁,坚强的人,我们的一盏明灯;为了社会的安定,为了司法的公正,你无私奉献,燃烧着生命,你是我们心中的英雄。”这首《老铁之歌》充分地展现了谭彦法官的无私奉献精神。谭彦法官在大连开发区法院的筹建过程中,不惧艰苦,无私奉献,始终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就算是被诊断出“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医生告诫他如果不做全休治疗的话,可能最多只能活5年。他依然没有放弃工作,而是以一种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用燃烧自己生命的方式将整个人生奉献给了国家的审判事业。在与病魔的抗争过程中,他曾经对自己的领导这样说:“我干一天就少一天了,你就让我工作吧。”令人动容。谭彦法官用自己的切实行动,传播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学习法官英模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是要学习谭彦法官这种将自己人生投入到整个法治事业的献身精神。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谭彦法官一样的人民法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和人生,国家的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才能如滚滚大潮般奔涌向前,奋勇不息。


我们要学习法官英模公正为民的精神。


郭兴利法官扎根基层法庭二十余年,甘守清贫,清正廉洁,为了方便人民群众及时化解纠纷,他长期驻守在群众工作的最前沿。二十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自己多动腿,群众少跑路的理念。立足于山区的地形特点,常年用竹背篼背着国徽,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巡回办案、宣讲法律,足迹遍布辖区15个乡镇169个行政村,行程超过了35万公里,背烂了10个背篼、磨坏了37副背绳、骑坏了5辆自行车,被形象地称为“背篼法官”。他所办的3000余件案件,无一改判,无一信访。英国哲学家培根曾经说过:“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司法公正是整个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不能保证司法公正,做到公正为民,那么整个社会的秩序将会遭到严重的破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学习法官英模公正为民的精神,就是要学习郭兴利法官这种坚持在一线基层面向群众的工作方法。要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深入基层一线,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具体的个案中能够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才会遵守法律,信仰法律。


我们要学习法官英模廉洁奉公的精神。


李庆军法官作为省高院的法官,在十里八乡的乡亲们眼中是个确确实实的“大官儿”。来找他帮忙的乡亲们也不少,李庆军法官虽然都是热情招待,但只要是涉及为案件说情打招呼的,他都是从来不干。曾经的高中同学的侄子为了打官司的事,专门跑来郑州想请李庆军法官帮忙。李庆军法官直接对他说:“案情分析上我可以帮你,但是不能通过以上压下的方式去打招呼,这绝对不行。”不仅是同学,他的亲舅舅曾经为了案件找他想“开后门”也被他一概拒绝。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渐渐地,李庆军法官便有了“不办事儿”的美名。与之相似的是在海淀区的宋鱼水法官,在她审理案件中的当事人,有她的老师,案件代理人有她的同学。托人情、买关系的事,她也遇见过。但是她从未在“两关”上失守,面对遇到托人情、买关系的事,她只有一句话:“作为律师和当事人,我希望你们在法庭上发挥出最高的辩护水平,能够说服我,使我的判决对你方有利。如果想通过别的途径达到这一点,那是不可能的。”廉洁奉公是人民法官的必然要求,也是行使审判权力的鲜明准则。一个法官如果做不到廉洁奉公,又怎么能期盼他能将案子处理地公平公正。学习法官英模公正司法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廉洁奉公的执着追求。要将廉洁奉公作为自己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面对物质和金钱的诱惑,我们必须以法官英模为榜样,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


我们要学习法官英模勇敢无畏的精神。


谭彦法官在1994年审理一起财产纠纷案件时,受到被告两次电话威胁,他毫无惧色;胡国运法官在自己人身受到威胁,乃至面对自己女儿受到威胁时依旧坚持秉公司法;周春梅法官面对暴力威胁,坚持立场不妥协,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法治原则。法官在办案的过程中有可能会遇到当事人的恐吓、威胁甚至是人身伤害。面对这些威胁,如果不能坚守原则和立场,那么公平和正义将无从谈起。在善与恶,正与邪的较量中,法官英模们用正气捍卫着法律公正,他们的凛凛风骨,值得每一个后辈学习效仿,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法官的初心和使命。学习法官英模勇敢无畏的精神,就是要有维护正义的决心和坚韧无畏的品格,坚决不向黑恶势力低头。这就要求我们,对于公正司法有着坚定的信念,必要时要有舍生取义的大无畏精神。在面对威胁时,时刻保持一名法院人的理想和信念,坚决勇敢地同不法行为做斗争,坚持做到司法公正。



英模是时代的精神坐标,是社会的价值引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征程中,我们需要学习弘扬英模精神,从而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身边的英模并不遥远,如今的法院队伍正不断涌现出一批批实干为民、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英雄模范。他们鲜明而具体,真实而亲切。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法院人的理想和信念,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学习法官英模精神,就是要把英模精神内化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去。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时刻铭记自己作为人民法官的初心和使命,化感动为行动,将英模精神化作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对党忠诚,不辱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奉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