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学英模 谈体会│学习宣传英雄模范 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发布日期:2021-09-16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不能没有先进典型引领,一个肩负重任的民族不能没有榜样标杆。英模精神是新时代最让人感动、最让人震撼、最让人奋进的精神动力,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英模学习宣传,我们通过主题征文的形式,抒发全市法院干警学习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情感认识和心得体会。


学习宣传英雄模范  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民二庭  贾倩


 “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想要改变世界,首先必须改变自己!”


“宁愿得罪人,也不得罪法律!”


“勤奋是可以感动人和带动人的”


......


一句句饱含深情和智慧的话语言犹在耳,阅读邹碧华、胡国运、李庆军、周春梅、魏晶晶等英模前辈的事迹,我仿佛穿越了时光拥有了隐形的翅膀,看见李庆军法官忍着病痛在案牍前将裁判文书一丝不苟地校对一遍又一遍,听见胡国运法官坚定地说出“案外压力我来扛”,跟随魏晶晶法官在三伏天爬十几栋高楼数上千扇门只为明确案件中防火门的数量,见证周春梅法官严肃拒绝徇私情、办关系案。桩桩件件的背后是英雄模范的初心不改、正气长存,虽非亲历仍感同身受,眼泪总会不知不觉地落下。今天,是我完成学业入职法院的第二个月,而无数前辈已在司法工作岗位上奉献终身。


时代在巨变,公民法律意识在不断增强,司法系统工作人员肩上的重担和压力与日俱增,出现复杂、迷茫、矛盾的情绪不可避免,遑论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法院新人,总会有充满期待同时又忐忑不安之感。在这个时刻,阅读英模事迹仿佛是给自己打了一剂强心针、吃下一颗定心丸,哪怕我们作为法律人终将也只会成为法治恢弘诗篇的一小节音符,也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完成这节音符的使命。人的精力和能力是有限的,可是英模们以一己之力、用每年如一日的专业与敬业、用每个案件的公平与正义,将这种有限向无限延伸,哪怕是燃烧生命、哪怕这烛光幽微。和平年代同样英雄辈出、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学习宣传英雄模范,是铭记他们为中华民族和人民作出的伟大贡献,更是从他们身上汲取强大精神力量,赓续血脉,砥砺前行。


专业应当是我们从事一切司法工作的起点与落脚点。


正如邹碧华院长所说,作为一名法官,必须要有良好的职业技能,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公平正义,才能更好地为民司法。阅读邹院长的事迹,最让我震撼的就是他作为专家型法官的钻研精神与专业能力。长期在高院工作,却在去基层法院工作不久就能构建对基层法院管理建设的理念设想,原来他刚上任便调阅大量执行中止案件与群众来信,白天有空就去立案大厅看法官接待、去法庭旁听案件审理,傍晚又梳理归纳分析。正是这种有目的性有针对性带着疑问式的探究,才让他能够统揽全局又不遗漏细节,最终抓住问题的关键。邹院长的家里摆满了各种门类的图书,他一一进行了研读,甚至为了研究国外学者的相关理论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学习另一门语言。读书是最容不得弄虚作假的,每看一分就有一分的回报,阅读、学习、钻研所带给人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邹院长身上得到了最好的注解,也给我未来如何提升职业技能上了最深刻的一节课。审判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替代性小的同时意味着对专业能力的高要求和高标准。也许我现在从事的工作比较琐碎繁杂,也许我在面对一个案件的时候还不能迅速准确把握审理方向,也许我还没有太多的经验积累,也许我还是白纸一张,但是正是有邹院长这样的英模前辈的指引,让我明白在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中应该怎样落笔,应该珍惜每一次参与案件审理过程的机会,珍惜每一次学习与提升的机会,认真接待每一位当事人,严谨对待每一次的文书书写,时时总结经验、常常自省提升。不能被动接受,而应主动学习吸收,真正将专业知识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将公平公正落实到每个案件中去。


敬业应当成为司法工作者的人生底色。


“业精于勤,荒于嬉”,工作是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支撑人生自如运转的轴承,而法院工作者的尊业敬业不仅仅是对自身的负责,更是对每个当事人权益保护、社会价值维系、法治国家建设的负责。李庆军同志用一生践行着一名新时代愚公法官爱岗敬业、拳拳为民的奉献精神。作为一名法官,做好与当事人的沟通是第一要义,正如李庆军法官常说“法院是说理的地方,要让当事人把话说完,这样化解矛盾就容易了”。这对身体康健的人来说可能再正常不过,但是对于李庆军法官来说却是一种奢望,因肾功能原因李庆军法官不能多喝水,但他并没有因此减少与当事人的交流,沟通时间长了便会身体乏力舌头发僵,坚持不住了只能拿水清清口再吐掉。为查明案件事实,他会利用周末时间冒高温自驾去现场了解情况、走访知情人员;每篇裁判文书都会亲自校对至少三遍;在做肾脏移植手术前仍在嘱托工作事项......就这样,在李庆军法官生命的最后八个月,拖着病躯仍结案121件之多,是全庭办案最多的法官。铸敬业之盾、燃信仰之魂,守护一方的公平正义,在李庆军法官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平凡人最质朴最本分的精神力量,看到了一名法官最纯粹最靠得住的精神支柱,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最忠诚最坚定的精神信仰。作为青年人,勤奋与敬业是桨、是帆,是启航的支点。无数的前辈尚在努力,我们没有理由停下脚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站在司法这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防线上,作为法院干警队伍的一员,我将在提升职业技能的同时,不断提升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以一颗正义丹心,炼就洞察是非的慧眼,培养笃定理性的品性,磨炼慎独慎行的定力。


敢于担当是法院人的智慧、勇气和使命。


法院的审判工作不仅仅是对个案的审理了结,更是整个社会风气和价值判断的风向标,因此每个裁决的作出都是对法院人智慧的考验。无论是法官还是司法辅助人员,都要做到敢于担当,在案件审理中坚守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同样,敢于担当还需要法院人的无畏勇气,勇于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浪潮里创新创进,勇于直面与冲破法治社会尚存的乌烟瘴气,勇于在面对各种诱惑时坚决说不。敢于担当更是法院人一生的使命,坚守法律信仰并恪守司法职责,从内到外、从始至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这绝不是一朝一夕便可以炼就的,需要我们用一生的职业生涯去实现理想、兑现庄严承诺。同时,作为一名女性,在阅读周春梅、魏晶晶法官的事迹时,看到她们身上那份刚柔并济的担当,总会格外触动。我被她们身上特有的柔软、温和与同理心所打动,更被她们的坚韧、无畏和忠诚所折服。周春梅法官以生命为代价向一切徇私枉法的非正义行为说“不”,魏晶晶法官用生命诠释敬业与担当。剑胆琴心,侠骨柔情,女法官们用其特有的温度与力量担当起法院审判队伍的半边天。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回望过去,无数英模前辈用鲜血与生命诠释信仰与理想;立足现在,阅读英雄模范的事迹让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更加具象和深刻。英雄模范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政法战线的英模们更是我们每个法院人学习敬仰的标杆,汲取专业精神,知行合一,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汲取敬业精神,不辞辛苦,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汲取担当精神,坚守初心,用担当彰显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