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学英模 谈体会 | 致敬时代楷模风范 弘扬大国工匠风尚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不能没有先进典型引领,一个肩负重任的民族不能没有榜样标杆。英模精神是新时代最让人感动、最让人震撼、最让人奋进的精神动力,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英模学习宣传,我们通过主题征文的形式,抒发全市法院干警学习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情感认识和心得体会。


致敬时代楷模风范  弘扬大国工匠风尚


执行裁判庭  朱正生


当代中国社会,亟需先进模范示范引领。


一、部分流量明星包装华丽,华而不实;先进楷模术业专攻,大国工匠


宋鱼水法官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自1989年参加审判工作以来,她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对司法公正的不懈追求,公正高效地审理了各类案件1200多件,其中300多件属于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有效地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人民的利益和社会的稳定,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官”、“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法官”、“中国法官十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法官和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宋鱼水同志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血与火的经历,她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于细微之处折射出可贵的“司法工匠”精神。她热爱本职工作,恪尽职守,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法官的卓越风采,生动地阐释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深刻内涵。她立足岗位、勤奋工作、一心为民、敬业奉献,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在海淀区法院工作期间,宋鱼水带领知识产权庭干警受理了大量新型、疑难的知识产权案件,并在国内首次将诉讼禁令、部分判决等措施引入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为全国第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营商环境建设付出了艰辛努力。宋鱼水坚持辨法析理,将法庭作为“法治公开课堂”。同时,还将传播法治声音,提高公众法治意识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法是善良和公正的艺术,是以善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对违法行为的惩处,也是希望把违法的人变成守法的人、善良的人,这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这是宋鱼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段朴实的表达。


人生不是戏,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而部分流量明星,技艺平平不重修炼,热衷卖萌作秀,粉丝流量,应援打榜,网红炒作,追名逐利,不仅给整个演艺行业带来负面效应,更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尤其是给青少年灌输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消费至上等不良观念,严重误导其价值观。


二、部分流量明星外表光鲜,徒有虚名,言过其实;先进模范默默耕耘,求真务实,敬业奉献


宋鱼水身为法官,常常换位思考,以耐心出名,她说:“法官中立审案,保持距离,不是保持冷漠”,“让当事人把话讲完”。一位老作家在庭审中“妙语连珠”,却游离于法律之外。旁听席上,有人打起瞌睡,审判台上,坐在宋鱼水身边的法官也差点听不下去了,但宋鱼水神情专注,始终没有打断这位老人陈述。“这事出来以后,你是头一个完完整整听完我讲话的人。”面对法官的尊重,一直不同意调解的老人表态:“你的话,我信!我同意被告提出的方案。”“让当事人把话讲完”,话虽简单,做起来却不易。对一个案子有耐心,容易;对所有案子有耐心,需要长期培养。耐心、尊重,让宋鱼水走近当事人,彼此多了信任。一个数九寒冬的清晨,一位衣衫褴褛的农民工,站在宋鱼水面前,瑟瑟发抖,他送了一年菜,至今未得分文,年关已近,他来法院“讨个说法”。这是宋鱼水当法官后审理的第一起案件,“今天,我要当个名副其实的‘包公’!”顺利结案后,农民工手捧菜钱,泣不成声。身为农民的女儿,宋鱼水拥有一颗爱民之心。从当法官第一天起,宋鱼水给自己定下“约法三章”:不轻视小额案件,不轻视困难群体,不轻视当事人的任何权利。多年来,无论案件大小,无论外地人本地人,无论付不起诉讼费的贫困群众还是腰缠百万的富翁,宋鱼水法官一视同仁。在司法审判工作中,有的当事人折服于她高超的审判能力和法学修养,主动修正了自己的诉讼请求;有的当事人有感于她严谨、真诚的作风,愉快接受了法院的调解建议;有的当事人听了她的解释,自动撤回了起诉;有的当事人读了她的判决书,自觉履行了法律义务。面对众多荣誉和群众信任,宋鱼水认为,始终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人、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本色,才能对当事人的境遇感同身受,要想取得别人信任,首先要理解他人。在办理案件中,多年来宋鱼水养成了亲临现场的习惯。她说:“有时,我也问自己,我们真的就那么理解当事人吗?在他们暴怒抑或胆怯的外表中,有多少心事我们尚未理解?”在宋鱼水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公正司法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而失范明星空有“范儿”,内核变味,品行不端,逐利综艺选秀、热搜排榜、刷量控评,引起青少年粉丝群体对立、互撕谩骂,这种风气还进一步在网络空间和现实社会扩散,“不看三观看五官”蔓延,讨论社会严肃议题时有跑偏,“饭圈”互斗习惯渗透,影响议题讨论质量。


三、部分流量明星志趣低下,德不配位;先进模范修身律己,德艺双馨


宋鱼水同志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清正廉洁。找过宋鱼水的人都知道她的名言:法官有权又无权;法官行使国家权力,只能最大限度地追求公平和正义,如果不能保证“天平”平衡,就没有资格当法官。工作中,教过她的老师、共患难的同学,都做过她的当事人,发现需要回避的,她主动申请;经手的案件,她也“不近人情”。有朋友怨过她,但“人们更敬佩按照法律原则判案的法官”,宋鱼水相信正义的力量。有人疑惑,数十年的时间,数千件案件,就没有一次推不掉的人情?“只要心不贪,没有推不了的人情。”宋鱼水做得义无反顾。宋鱼水紧紧守住公正的底线,没有一件案子因裁判不公被投诉被举报;没有收过当事人一件礼品;没有办过一件人情案;也没有利用领导职务,向审判人员施加过任何不公正的影响。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法律忠诚,这是宋鱼水的品格。正是这种品格,造就了她追求公正、维护公正、代表公正的意志。在成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的今天,她一如那个多年前刚踏入法律大门的谦逊青年,坚守着廉洁奉公、司法为民的誓言,秉持着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初心,传承着专业专注、求真求源、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大国工匠”精神。在海淀法院工作时,宋鱼水就倡导“崇高的事业,美丽的心情”,探索“人文化管理”的领导方式。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后,又倡成立四个专业调研小组和法官助理、聘用制司法辅助人员、人民陪审员等自治委员会,定期召开由全院法官参加的法官联席会议,推行“自觉自律自治”的法官管理新模式,让法官切身感受到职业尊荣感。


失德艺人则不然,从艺不修德,“油头粉面A4腰,矫揉造作兰花指”,忸怩作态“娘娘腔”、撒娇卖萌“小鲜肉”,品行三俗不自爱,不练内功务虚功。有些人人品艺德不佳,负面新闻频出,触碰道德底线,踩踏法律红线,不仅为大众所唾弃,甚或身陷囹圄。而且,“娘炮形象”等畸形审美愈演愈烈,粉丝互踩、互撕等“饭圈”乱象吞噬着青少年群体的精力,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在不少网络社区,青少年言论失范问题日益突出。对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未成型的青少年来说,网暴互撕的“饭圈”负能量十分危险,它所影响的,不仅仅是“圈内”,还有“圈外”,不仅仅是当下,更有未来,最终伤害的是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时代造就明星,是时代提供的宽松活跃的文化环境成就了他们的星光。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其一举一动对于社会公众的引导作用,需要以自身的艺术生命、生活型态承担满足广大粉丝精神期待社会责任,须崇德尚艺,唱响主弦律,弘扬正能量,以此回馈时代。


扶正祛邪,激浊扬清。部分流量明星花拳绣腿,大国工匠真才实学;部分流量明星形同流星,先锋模范历久弥新。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实现中国梦,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学习宋鱼水同志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学习她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彰显了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了强大精神力量。生命有限,英雄模范人物崇高精神的形成过程也是有限的,但所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永恒的。中华民族都需要有这样的精神构成其强大精神力量,这样的精神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都不会过时。